网红长沙攻心计:唤起爱心千百万

2020-08-28 20:50:28 作者: 网红长沙攻心

生活中,总有一些惊喜在等着你。

这个七夕,长沙交警就给了市民一个惊喜:在早晨出门上班时,发现五一商圈步行街周边,交通信号灯红灯都变成了“爱心”形状。这个小小的改变,让人们心里一暖,纷纷在等红灯的间歇拍照、发微博、微信朋友圈,还不忘配上“好浪漫、好有爱”“太甜了”等推荐语。

这股“暖流”在网上迅速发酵。据红网的数据统计,截至8月26日10时,有关“长沙爱心红绿灯”的全网信息量为37266条。新浪微博上关于 #长沙心形红绿灯# 的话题阅读量达到1.9亿,讨论2.9万次。同时,也登上了抖音热点榜。网友留言 :“交警叔叔费心了”“长沙真是个幸福的城市,有爱都在细节里”“长沙你真的有点可爱”“幸福城市源于细节中流露的温暖哦 ”……

交警的原意,是因为长沙五一广场周边每年七夕人流如潮,想用这个爱心符号,向市民传达“爱TA就护TA安全”的主题,提醒市民遵守信号灯、礼让斑马线,平安过七夕。

一个小小的带点浪漫的创新举动,为何会跃上热搜,引爆网络?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他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指出,人的需要由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等级构成。“归属”与“爱”是仅次于生理和安全的第三需求。每个人都渴望温暖,渴望爱。有了温暖和爱,才会有归属感。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只是在物质层面,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需求。近年来,长沙的城市发展蒸蒸日上,创造了内陆省会城市的奇迹。各种高科技和创业人才纷纷入住,不仅因为这里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还因为它是一座有爱有温暖的城市。每年节假日蜂拥而来的外地游客,足以证明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网红长沙”绝不是作秀,也不是自封,热度的背后,是城市经营者用心营造的温度。

就这次七夕心形红绿灯网络热点事件而言,长沙交警用一个小小的“心计”,唤起了长沙市民的自豪感,也唤起了外地来长落户的新长沙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既赢得万千网民的点赞,也为长沙形象加分。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同样需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套用一句古诗“落红不是无情物”,执法也不是无情物,也可以很温馨,很可爱,甚至可以有点“皮”。这不但无伤大雅,更显亲民情怀。当人们在等红灯的间歇纷纷对爱心红绿灯拍照时,他们的心里是惊喜的、暖和的,是不太可能做出闯红灯之类的违规之举。

一颗被爱滋养、被阳光照耀的心灵,戾气消弭,理性上升,心灵温暖,自然更不易害他和自害。

但愿每个城市的经营者和执法者,都能像长沙交警一样,时时都有一颗与民共情的“心”,用心经营城市,用情执法,让“以人民为中心 ”的执政理念落地为老百姓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