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为卢卡申科创建后备部队,白俄罗斯反对派“坚决反对”

2020-08-28 20:49:01 作者: 普京称为卢卡

2020年8月27日,俄罗斯1频道、俄罗斯24小时频道同时播放了知名电视主持人布里列夫对俄联邦总统普京的专访。

在这次访问中,普京向外界爆料称,应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请求,俄罗斯组建了一支以强力人员为主体的后备部队,这支部队的组建,符合俄罗斯所承担的为白俄罗斯提供安全保证的允诺。

普京还表示,莫斯科与明斯克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这支后备部队的使用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白俄罗斯局势失控。这里的失控,具体是指极端分子以实现政治口号为幌子,跨越法律边界,开始抢劫银行、纵火烧毁汽车和房屋,乃至于攻击政府大楼,武装夺取政权。

当然,现在并非使用这支后备部队的时间。俄罗斯总统表示,希望以后也不会用到这支部队,在解决白俄罗斯国内问题的过程中,俄罗斯一直呼吁使用和平手段,与美国和欧洲国家相比,莫斯科的表现更为内敛和中立。

普京发表上述观点后,白俄罗斯反对派组建的协调委员会随即发表声明。反对派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在俄联邦或其他国家的土地上组建用之于对付白俄罗斯人的武装力量。除此之外,白俄罗斯反对派已决定谢绝任何国家的帮助。

后备部队的曝光,是否预示着俄罗斯准备干预白俄罗斯国内进程?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莱昂尼德·斯卢茨基给出了明确的解释。

他认为,应明斯克方面要求,在俄罗斯建立后备部队,并不意味着莫斯科要对白俄罗斯的国内事务进行强力干预。俄罗斯组建这样一支部队,其目的是预防白俄罗斯出现乌克兰的局面,2014年,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反对派推翻,此后流亡俄国。(2020年8月28日,作者: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