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临死前大喊8个字:刘备听后想摔阿斗!赵云听后:想回常山

2020-08-31 14:25:04 作者: 黄忠临死前大

三国时期,作为刘备手下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和东吴军队作战时身中箭伤,临死前他对刘备说了八个字,为什么刘备听了之后悔恨不已,也让赵云听后心寒不已呢?

这一切还要从刘备攻打东吴讲起,刘备自从占领了四川之后,实力达到了顶峰,然而乐极生悲,骄傲自大的关羽不听手下的劝告一意孤行,和东吴方面发生了军事冲突,最终兵败麦城,一代名将竟被东吴无名小卒斩杀,结义兄弟的惨死让刘备痛不欲生,他恨透了东吴,也想着以自身的实力攻灭吴国并不是什么难事,因此他起兵七十万,带领赵云、黄忠等五虎上将浩浩荡荡向孙权杀来。

然而事情并没有刘备想象的那样简单,东吴方面谋士辈出,陆逊计谋多端,多次击退刘备的进攻,甚至在两军阵前让老将黄忠身中箭伤,当黄忠被抬回去的时候已然奄奄一息,黄忠自长沙一战跟随刘备之后屡立战功,收益州、占汉中、斩杀夏侯渊等,威名赫赫,忠诚可靠,成为了刘备的肱骨心腹,此时老将命在旦夕,千言万语无从说起,他只好拼尽力气,留着眼泪对刘备说了

“恳请陛下将息身体”八个字,然后溘然长逝。

出师未捷,却折损心腹大将,刘备此时的内心也如刀绞一般,他一方面回想到昔日黄忠的赤胆忠心,又想到出兵东吴的决策,受到大家的一致反对,纯粹是他一意孤行的结果,才造成如今的局面,不由内疚万分,恨不得想当年赵云在百万曹军之中就出阿斗时,当着众将的面再摔一次阿斗,以赎其罪。

而另一边的赵云更是感同身受,他看着同为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就这样与世长辞,不由升起了物伤其类的情感,当时刘备出征前,赵云就一直是持反对态度,果然刘备意气用事,轻率出兵,将动物当作头号敌人,反而置复兴汉室的大计于不顾,从而昏招跌出,一败再败,此时的赵云不由得生出想回老家常山的悲痛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