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儿子掌权,汉武帝想了很多办法,为何霍光还是把持了朝政

2020-08-31 14:25:48 作者: 为了儿子掌权

汉武帝为了能让年幼的儿子坐稳江山,可以说煞费苦心,他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巫蛊事件,对太子刘据的党羽进行了地毯式的清理打压。说这个话,并不是说他要故意杀自己儿子,而是因为刘据已经被逼自杀了,也挽救不回来了。但是刘据的势力还在,他们还可能兴风作浪,还可能在年幼的刘弗陵当皇帝的时候,对其产生威胁。因此,打压他们,就是汉武帝的第一条措施。

二是逼死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从钩弋夫人嫁给汉武帝的过程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非常有机心的人,所谓“钩弋”以及“尧母门”,都是她有机心的表现。这样的人,如果她当了太后,她挟制刘弗陵,抢夺刘弗陵的权力,那是一定的。所以,汉武帝逼死了她。

三是汉武帝给刘弗陵配备了霍光、上官桀、金日磾、桑弘羊四位辅政大臣,大家互相制衡,互相牵制。总之,不能使其中某个人独大。

(汉武帝剧照)

然而,就算汉武帝如此煞费苦心,霍光最后还是脱颖而出,把持了汉朝的政权,并顺利走完他辉煌的一生。那么,霍光是怎么能做到这一步呢?

其一,小心谨慎。

这是霍光之所以能够获得汉武帝信任的最重要的品质。史书上记载,霍光从十多岁就来到汉武帝身边,二十多年来,没有犯过一次错误。

如果是在别的皇帝,比如宋仁宗这样的皇帝身边,没犯过错误,倒是说得过去的。因为就算你犯了错误,宋仁宗也不会认为是错误。但是汉武帝是一个如此挑剔的人,在他身边的人,几乎没有一个能够不犯错误。可霍光二十多年竟然从来不犯错误,这得小心谨慎到什么程度。

所以,凭借这一点,霍光有幸被汉武帝列入辅政大臣行列。

(刘弗陵剧照)

其二,巧斗政敌。

汉武帝虽然给刘弗陵选了四个辅政大臣,让他们互相制衡。但是,最终汉武帝的目标并没有实现,霍光在四个人中脱颖而出了。尤其是打败上官桀,是他脱颖而出独占鳌头的最重要的保证。

霍光之所以能够打破权力平衡,战胜上官桀,最重要的法宝,是霍光充分依靠小皇帝,获得小皇帝的信任。而上官桀则想剑走偏锋,用汉武帝的其他儿子来对付霍光,最终当然是霍光获胜。

其三,立废刘贺。

霍光为了能够在朝廷中一直保持独一无二的话语权,在刘弗陵去世以后,他选择了没有什么背景的刘贺为继承人。

谁知道霍光看走了眼,刘贺根本就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人。他从被霍光选为皇帝那天开始,就试图挤走霍光,让自己的权力独大。因此,他不断地派人出去,与地方上的官员们取得联系,希望能够获得地方官员的支持。同时,他把霍光隔离开,把权力交给身边的人。

如果这时候霍光不采取行动,可能从此他就失势了。但如果霍光弑君,那么他又会成为千古罪人。而霍光的聪明就在于,他很好地发动了舆论攻势,把刘贺打造成一个“荒唐的天子”。他与地方上的官员联络,被称为他向地方官员索贿。既然是“荒唐的天子”,就不能继续当皇帝。由此,霍光果断地把刘贺废掉,由此让自己的权势和威望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霍光剧照)

其四,再立刘询。

霍光重新选择皇位继承人的时候,选了刘询,这是霍光确保权力继续延续的重要保证。

选刘询有两个好处:一是和刘贺比较起来,刘询更加没有背景。他作为刘据的后人,身后的势力早就被汉武帝给消灭光了,可以说完全没势力。二是刘询作为一个囚徒,把他提拔起来,他会对霍光心存感激。三是刘询因为是刘据的后人,朝野上下都很同情刘据,选刘据的后人为继承人,符合大家的心愿。四是刘询的性格比较温和,也比较沉稳,他不会像刘贺一样,急急忙忙夺权。这样一来,可以保证不会被刘询因忌惮而打击。

而事实证明,霍光选择刘询是非常正确的。

霍光去世后,刘询虽然打击了霍光家族及其后人,但那也是他们做得实在太过分,尤其是搞死了刘询“故剑情深”的许皇后,这是刘询怎么也不能接受的。刘询打击他们,也是他们罪有应得,并不是霍光选刘询没选对。

最终,刘询还让霍光进入了麒麟阁,肯定了他的历史功绩,这也是霍光获得巨大成功的表现。

(参考资料:《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