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租来的蜗居里从不缺少爱

2020-08-26 15:43:49 作者: 100元租来

姓名:迟馨意 毕业学校:瓦房店市高级中学 高考成绩:594分(文) 录取学校:燕山大学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没有卫生间,得走几分钟去附近的公共厕所;没有厨房,尽量少吃饭或是简单对付;没有一件电器,如果不是放在里面的一张床,会让你感觉不到一丁点儿家的味道。甚至没有自来水管和烧水壶,这几天,迟馨意因为直接喝从房东家接来的自来水拉肚子了。她和母亲许云莲没有房子,即使是这个蜗居,也是每月花100元租来的。不过,它依然是她和母亲相依为命的避风港,或许缺少了太多东西,但从不缺乏爱。

在迟馨意5岁时,父母离异,她和母亲一起生活,从此再也没见过父亲,她对父亲的唯一印象是爱喝酒。小时候的记忆中,大多是别人家孩子吃冰棍,她在一旁看着;家里没钱烧煤,手和脚都冻伤了;出去的大多时候是和母亲捡破烂,废纸卖钱,烂菜叶子和烂水果捡回来自己吃。许云莲形容说,她们娘俩的生活一直伴随着眼泪。这样过了十多年,直到现在,许云莲还是觉得每次买菜都特别累,她想方设法买最便宜的,1元钱是她买菜的底线,只能找放时间长了不新鲜的,还有烂眼的。由于长期吃素缺乏营养,迟馨意患有胃病,多吃点荤的,胃口都不习惯了。

去年5月,许云莲骑车外出时不小心从车上摔下来,导致半月板粉碎、韧带断裂等,住院一周除去医保自己花了1万多元,再加上一段时间无法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这次意外还让家里欠下了2万多元的外债,雪上加霜。医生让她继续康复治疗,她却没敢再住院,就连之后的检查也放弃了。学校了解迟馨意家的情况,免除了她很多辅导费用,班主任家访时还给了500元。休养不到半年,许云莲就带着腿疼上班了,白天在工厂工作,晚上去烧烤店打工,她不敢闲下来,孩子再节省,每月也需要千元左右,她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还有在老家患重病的母亲,每个月只有200多元养老钱,她还需要常给老人买点饭菜。看着母亲为这个家,为自己如此奔波,迟馨意感到很心疼,只能更加努力读书,时常为母亲按摩腿部。

唯有上大学有个好前途才能改变命运,清贫的家里给迟馨意带来不少的压力,再加上考场没有正常发挥,平时排名年级前40的她只考了100多名的成绩。高考成绩出来那天,她和妈妈抱头痛哭了一天,“我本来想复读一年,可家里情况不允许,未来我会加倍努力的。”许云莲说,“孩子上哪儿上学,我就去哪儿陪着她,在哪儿打工赚钱,就是怕成为她的负担。”“怎么会呢?我们互相依靠啊,以前你总照顾我,未来就让我来照顾你吧。”迟馨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