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们玩转“驻店促销”

2020-08-26 14:55:32 作者: 看我们玩转“

千金药业员工在工作中。

兰 锫

今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千金药业各条营销战线积极备战、拓土开疆、持续推进工作。上半年销售额逆势上扬。好成绩并非从天而降,聚焦客户、实干巧干是千金营销人制胜的不二法门。

客户不是等出来的

“‘驻店促销’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成就感。”内蒙销区的夏天其说。在她看来,过去店员是我们这些代表的“衣食父母”,能不能卖出货、销多少都得看他们的心情,工作是没有主动权的。

现在不同,“驻店促销”让我们直面客户,产品销多少全凭我们的本事,客户的价值认同由店员转移到我们的产品上;“驻店促销”让我们与店员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我们卖货越多,他们获利越多,这种双赢的结果让我们关系进一步融洽。

在地广人稀的内蒙开展好“驻店促销”是极不容易的。受限于城市常住人口不多,药店的日均人流量较少,每次开展“驻店促销”前,夏天其都会提前做足功课,认真分析人流量、目标群体等。

有一次,驻点药店一上午都没进几个客人,产品销量为零,这可把夏天其给急坏了。她深知,客户不是等出来的,再等下去注定失败,必须要主动出击去找客户。夏天其中饭都没来得及吃,就拉着身边的小伙伴,冒着炎炎烈日跑到附近人流量多的商场、菜市场。有意向的人员就往药店带,不久,药店人多了起来。“10盒、20盒、100盒、150盒……小姑娘你们可真行啊,一下午就卖了快200盒,都打破了我们店的销售记录了,下次你们一定还得来我们店做促销啊!”店长兴奋地告诉夏天其。

做好顾客的导购

“芳姐完全就是个妇科大夫,联合用药、对症用药特别专业,店内药品的摆放位置比我们都要熟悉。”A连锁药店的店员这样评价河南销区的耿芳。

耿芳觉得,“驻店促销”绝不仅仅是去卖药,更多的是通过驻店期间与店员的相处,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怎么建立?耿芳直言,就是要做得比店员更像店员。“我的目的不光是去卖药,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店员对我们产品的了解,进而影响店员的推荐习惯,在之后能够主动去促销我们的产品,‘驻店促销’的目的就达到了”。

一天上午,有位客户为她女儿买药。耿芳了解到她女儿正处青春期,学习压力大,经常食欲不振、失眠,身体出现严重的内分泌失调,长了一脸的青春痘,甚至生理期都有些不正常。耿芳见状,就为这位客户推荐加味逍遥丸外加一盒避孕药,说两种药物配合着吃可以尽快减轻患者的症状。客户不解地说:“我女儿只是内分泌失调,为什么要吃避孕药?你到底专不专业,我要去投诉你。”气愤得将药品摔在耿芳身上,夺门而出。

下午,那名客户又回到药店,耿芳还以为是要找她麻烦的。谁知客户一进门就向耿芳说了句对不起,因为她去了市医院,一位知名的妇科医生说,内分泌严重失调是可以配合着吃些避孕药,并为耿芳的专业竖起了大拇指。

“后来,我和她成了闺蜜,一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就会来咨询我。”耿芳欣慰地说道。

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

2018年,李佩从千金大药房调到千金药业药店营销部,担任湖南销区的药店代表,角色的转变给她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李佩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在“驻店促销”的时候,她自创了一套销售妙招,即“一看、二问、三听、四诊”。

有一次,一对婆媳带着小孩来到了药店,一开始只是来了解保健品,在李佩的指导下,便为家庭全员买下风寒感冒颗粒、益母颗粒等预防药品。“这也是预料之中,到药店了解保健品的人,一般特别注重健康,了解他们的需求,可以更好地做好服务。”李佩说。

在“驻店促销”的过程中,千金营销人找到了许多事半功倍的“妙招”,在大家的努力下,还有更多的“智慧”在闪耀……

【来源:株洲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