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北京街头调查:400余辆车35名司机未系安全带

2020-08-26 14:54:31 作者: 记者北京街头

北京“电子眼”要抓拍不系安全带和驾车打手机的司机了……8月25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崇文门内大街、菜户营南路、农大南路,对过往车辆探察时发现,司机未系安全带,驾车打电话、低头玩手机等现象十分严重。仅在菜户营南路蹲守的10分钟内,就看到35名司机在驾车时未系安全带。

菜户营南路

10分钟内发现35名司机不系安全带

25日上午10时22分左右,菜户营南路车流如潮。记者看到,一辆从过街天桥下驶过的车上,黑色的安全带是从身穿黄色制服的司机背后穿过的。紧接着,一辆载满乘客的金杯车也向南驶去,包括司机在内的全车乘员,均未系安全带。

在短短10分钟之内,北向南车道通过的约400余辆车中,竟有35名司机在驾车时未系安全带。

10时26分,农大南路与圆明园西路交叉口,一辆正在行驶的红色轿车内,未系安全带的男司机半裸着上身。在路口停车等灯时,他还不停地活动着身体,不是弯腰低头,就是身体前倾。不到半小时内,该路口就发现未系安全带的司机有3位。与此同时,在崇文门内大街,10分钟内,有4名司机驾车时未系安全带。

农大南路与圆明园西路交叉口,司机不系安全带

农大南路与圆明园西路交叉路口

前车开出十几米后车司机只顾低头玩手机

25日上午10时13分,农大南路与圆明园西路交叉口红灯亮了,刚停车等候的一名女司机,就把右手伸向支架上的手机。手指不停地滑手机界面,还不时抬头看看红绿灯,随后,干脆把支架上的手机捧在了手上。绿灯亮了,她也没注意到,直到后车接连按喇叭,她才回过神来,匆忙间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着方向盘,把车开走了。

农大南路与圆明园西路交叉口,司机等红灯刷手机

10分钟后,一辆蓝色的小轿车里,一位男士正低头专注地盯着手机,后排没系安全带的小男孩站在车里,身体来回晃个不停,脑袋不时探到前方驾驶座旁。司机的目光一直没离开手机,直到前车开出十几米,司机才猛然抬起头,连忙一脚油门启动了车辆,后排的小男孩一个趔趄后仰到座上。

天坛东路

司机驾车时还用手机发微信

探访中发现,司机在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现象十分严重。在菜户营南路,10分钟内,就出现了5起在行车过程中司机接打电话或低头看手机的违法行为。

8月25日下午4时,在天坛东路上,一名搭载着两名乘客的网约车司机右手操控方向盘,左手用手机上的微信与朋友聊起来。

“不怕被探头拍下来吗?”记者问。

“路口是有个探头,但刚才经过时没被拍到。”司机的回答让人意想不到。

危害

低头看手机驶入逆行车道

25日早上8时40分左右,在梆子井北路,一名司机就因驾车时低头看手机,车辆偏离道路,闯入了逆向车道,迎面驶来的一辆黑色轿车司机猛打方向盘,紧急避让这才避免了一次事故。

对于驾车过程使用手机可能带来的危险,一些司机却不以为意、心存侥幸。殊不知,司机开车接打电话会分散注意力、增加反应距离,一旦路面上有什么紧急情况,不能做到及时避让。不仅会给车内人员带来危险,也会给路上的其他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甚至酿成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