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要避讳,唐玄宗“惨”被称作唐明皇,谁这么横?

2020-08-04 21:09:49 作者: 皇帝也要避讳

【本文由賨人客(蜀山笔侠)独家原创,版权所有,抄袭必究】

大家好,我是蜀山笔侠,很高兴分享文章给大家,今天给大家说说古代避讳的事儿。

别看我们现在百无禁忌,那是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没有那么多“规矩”(封建思想),要在古代,规矩可多了去了,你得处处小心,不然闯了大祸都不知道。

就拿避讳这个事情来说吧,避讳大体上有两种:

1、私讳

私讳就是自己身边人的名讳。即父母尊长,不得直呼其名,转述也不可以,也不得用他们的名作为子孙的名,除了在皇帝面前或者因公需要,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说他们的名字,即便死后立碑也只能写“XX公,讳XX”。

比如诸葛亮的碑文应该这样写:“诸葛公,讳亮”。当然这是自家人的写法,官方应该这样写:汉丞相诸葛武侯之墓。

私讳还有很多,这里不是重点,就不展开说了。

2、公讳

今天重点说的是公讳,公讳就是指皇帝和有名望的人的名讳。比如皇帝、皇太后、皇后,以及圣人孔子、孟子、老子、周公等。

这个要求可就多了,不但不能说和用他们的名字,犯了讳后果也很严重,轻者杖责几十大板,重者徒刑一年。

说起避讳的有趣故事,可就多了,比如:

观音菩萨原本叫观世音菩萨,因为唐太宗讳“世民”,就把“世”给去掉了。

再比如:北岳恒山原本叫恒山,因避汉文帝(刘恒)的讳,就改名常山了,不然的话,后来的“常山赵子龙”就应该叫作“恒山赵子龙”了。

还有更奇葩的,秦始皇名“政(正)”,那正月也得改,改成“征月”,后世又把正月改了回来,但zhēng这个读音大家习惯了,于是我们现在把“正”读成一声,而不是四声。

不光要忌皇帝的讳,当官的也不想草民乱喊他们的名字。宋代有个叫田登的州官,他不许别人说“登”这个音,于是,整个州都把dēng说成火。

上元节(元宵节)前,官府贴出告示:“本州依例放火三日”。于是,民间传出谚语: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说了这么多,最后来说唐明皇的奇葩遭遇。

我们都知道:唐朝皇帝史学界习惯称呼他们的庙号,即唐太宗、唐高宗、唐肃宗等。唯独唐玄宗例外,我们经常会说他的另一个称呼——唐明皇,即谥号。

唐朝皇帝仅此一例,你很少听到有人把唐太宗叫作唐文皇吧?为什么偏偏唐玄宗就被叫做唐明皇呢?

这里面就是一个避讳的故事,皇帝也得避讳?避谁的讳?当然还是皇帝,后世的皇帝。

在清朝以前,具体来说是康熙以前,唐玄宗还是叫唐玄宗,但康熙以后,就叫唐明皇了。原因很简单:康熙皇帝名叫玄烨,唐玄宗犯了他的名讳,所以就算是皇帝,也得绕道,毕竟前朝皇帝比不过当朝皇帝。

终清一代,唐玄宗都只能叫唐明皇,大家就叫习惯了,于是唐明皇成为大家所熟知的称呼,直到民国以后,才又有人称他唐玄宗。

这就是唐明皇这个称呼的由来。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如果你喜欢作者的风格,请不吝赐赞,在此谢过。

明天继续……

如果您喜欢作者的文章和风格,不要忘了点赞,谢谢!

本文作者《賨人客》,号“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于不同角度看历史,探索不一样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