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00多年,药王孙思邈为什么死前一定要毁掉张仲景的药方?

2020-08-04 21:09:32 作者: 相隔400多

看到研究结论的孙思邈决定要销毁此药方,但是这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这药的效果和鸦片差不多,让他们戒掉,单靠孙思邈肯定是不行的,直到孙思邈141岁去世时,他也没有达成销毁此方子的心愿,临死前,他招来弟子,千叮咛万嘱咐的告诫弟子道:“遇此方,即须焚之,勿久留也”。反正就是说遇到此方,务必一定销毁。

提起长寿,很多人一下子会想到药王——孙思邈,在古代那个医学并不发达的年代,他居然活了141岁,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伤寒杂病论》不仅拯救了本国挣扎在瘟疫之中的百姓,还通过阿拉伯人传入欧洲,黑死病曾经夺走了欧洲三分之二的人口,如果不是这本医书的传入,欧洲基本就要“亡国灭种”了。欧洲学者李约瑟曾经赞叹说:他是一个拯救了欧洲命运的人。

两人相隔400多年,为什么孙思邈临死之前一定要毁掉张仲景的药方呢?

到了三国时期,有一个叫何宴的人,在张仲景原药方的基础上稍作修改,一下子让这个“新五石散”风靡全国。何宴的亲生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给了曹操,于是曹操就成了他的继父,后来何宴还娶了曹操的女儿金乡公主,是驸马爷,所以他可算是魏晋时期的社会名流。

经过了孙思邈及其弟子等几代人的努力,才最终将五石散的方子真正销毁,这也是药王孙思邈给我们留下的另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