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不逊色秦的时代

2020-08-31 14:27:47 作者: 隋朝——不逊

隋朝(581年—619年)结束了南北朝的动荡,为唐朝的繁荣强盛开辟了道路,其功绩不比秦朝低。

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于杨坚,北周覆亡。国号为“隋”,定都大兴城(今陕西西安)。公元589年南下灭了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有助于民族的融合和社会的稳定。

隋朝在政治上初创三省六部制,巩固中央集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皇权。推行科举制,选拔人才,弱化世族垄断入仕的力量,加强了中央集权,这有助于人才的流动,避免了朝堂体制僵化 科举制度延续了一千三百多年影响深远。科举制是对用人上的一大创新,也让寒门子弟有机会入朝为官。

经济上一方面实行均田制并改定赋役,减轻农民生产压力,另一方面采取大索貌阅和输籍定样等清查户口措施,以增加财政收入 ,在三十年的时间里,隋朝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人口迅速增长,据《通典》载,隋大业二年(606年)达到891万户,总人口4602万人。

隋朝盛世局面也影响了周边国家周和周围的少数民族如高昌、日本、高句丽、新罗、百济等还有东突厥等国皆深受隋朝文化影响。遣隋使当时很常见。

提到隋朝一定要有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直接连通了海河、黄河、长江、淮河以及钱塘江等几大水系,以东都洛阳为中心,向西至关中之,向北至华北平原,南通太湖流域,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一项非常庞大的水利工程。当时可以说是争议不断,给当时人民带来巨大的负担,但沟通了南北地区的经济交流,对以后的唐朝的盛世奠定了基础。

隋朝与秦朝一样,将分裂局面归于一统,中国重新进入了大一统时代。它把好多少数民族融入到政权里面,合而为一,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少数民族大融合局面,为盛唐打下了雄厚的基础。这是秦没有做到的,汉朝修养生息数十载才进入盛世局面,这是秦朝相对隋朝所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