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最大冤案之一:第一任故宫院长遭人诬陷,时隔16年才还他清白

2020-08-31 14:27:13 作者: 民国最大冤案

在晚清和民国时期中国被其它国家侵略,外国军队大肆掠夺我们的珍宝文物,像圆明园和故宫等珍宝大量的流失,直到21世纪还曾在外国的拍卖会上见到一些我们中国的文物。当时因为国家的落后而导致挨打,清政府还签下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当热也有许多人一直在为保护国家而奋斗,其中民国的第一任故宫院长,为我国文物做出贡献却遭人诬陷,成为民国大冤案,时隔16年才还他清白。

民国第一任故宫院长叫做易培基,1880年出生在湖南,他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在湖南的方言学堂中毕业,之后在家庭的支持下去到日本留学。回国之后易培基就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中担任校长,武昌起义之后就担任了民国副总统的秘书。1925年,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大家一致推荐易培基成为院长,而易培基也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易白沙,两人都是民国时期的著名的人物。

和但在不久之后故宫博物院中就发生了“盗宝案”事件,其中作案人就是院长易培基和他的女婿李玄伯。事情是来源是这样的,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北平陷入为难之中,学校和故宫博物院都迁离北平,南京政府同意后,易培基就将博物院中13000多箱的文物分成5批,分批运往上海,避免让日军有可乘之机。而张继本身是想让文物由他主持迁往西安的,可是在李玄伯的建议下最后由他们主持运往上海,这跟张继结下了仇。

之后张继就让他提拔起来的法院署长郑烈贿赂人证,控告易培基和李玄伯两人私自盗取故宫博物院中的珍贵文物。而老实的易培基根本不是奸诈小人张继的对手,张继早已布下了一个天罗地网买通了所有人,易培基根本无法胜诉,于是被逼无奈之下他只好辞去了院长一职,而且他的大部分财产都被充公,易培基也病倒在医院中。但张继依然不收手继续控告他的“盗窃”罪,之后易培基郁郁寡欢病死在医院中,享年57岁。

而李玄伯有把柄在张继的手上,不敢力争,也就让人坐实了他们的罪名。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人为易培基翻案,经过知情人的相关调查,最终核实了易培基和李玄伯无罪被冤枉,这时才易培基才真正被平反,可是这个为保护国家文物的大师却早已含冤而死。所谓的“盗宝案”根本就是小人张继捏造出来的事情,而原因仅仅只是他看不管易培基和李玄伯二人,他的这种行为让一个忠心为国的人心寒,更是让国家损失了一个人才。

这个案件成为民国最大冤案之一,许多人一开始都不愿意相信易培基,等到真相大白之后大家才去为他感到遗憾。如果当时有人为易培基伸出援手,公正执法的话,根本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发生,也不会等到几十年后才告破这个冤案,不过这却成为了让人无法改变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