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杭州一厂房起火,110名消防员灭完火变“雪人”

2020-07-29 04:25:23 作者: 昨天傍晚,杭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谢春晖 见习记者 柳依然 通讯员 支利滨 方家豪 蔚方成

昨天(7月27日)傍晚5点多,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义蓬路上一纺织染整厂房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火灾发生后,杭州消防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江东、河庄、临江、特勤、下沙、白杨、七堡7个消防救援站;义蓬、新湾、外六工段、新湾石材市场4个专职消防队共20辆消防车1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傍晚5点22分,江东消防救援站率先到达现场处置,随后各消防救援力量陆续到场。

据了解,起火的一间钢架结构的1层厂房,面积约500平方米,起火部位是厂房定型车间的管道,起火物质为导热油。

由于在起火部位周围堆满了油布,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开来,如不及时控制火势,后果不堪设想。

当场的消防员们,迅速使用泡沫水枪压制火势,并协助厂内技术人员关闭相关阀门。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得已控制。

随后消防员利用热视仪进入内部对余火进行清理,同时不断用水和泡沫对周围毗邻建筑降温。“厂房里很热,我们穿着消防服还能感受到较强的灼烧感。”一名参与余火处理的消防员说。

一直到晚上7点半左右,现场才基本处置完毕,厂房内复燃可能,消防员们收拾器材返回。

在整个火灾扑救中,消防员们使用了大量的灭火泡沫。

火灭完了,消防员们也都变成了“雪人”。大量的灭火泡沫都覆盖在消防员们的身上,看得让人心疼。

“习惯了,习惯了。”一名参与灭火救援的消防员说,当时情况紧急,哪里顾得上“形象”,“火灭了,比啥都强。”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提醒:遇到油料着火的情况,千万不要尝试用水去浇灭火,因为水的密度大于油料,一旦用水去灭火,水会沉到油层下方,而油层浮在水面上继续燃烧形成流淌火。油料着火的扑灭办法一般都是窒息法,将燃油与空气隔绝或者稀释空气中氧的含量,使已着火的油料在无氧或缺氧的情况下自行熄灭。通常可使用棉被砂土等不燃烧的物质覆盖在油层上灭火。此外,还可使用泡沫、干粉等灭火剂喷洒灭火。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