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老照片:新婚夫妻面无表情,一家三口温馨合影

2020-08-31 15:22:41 作者: 晚清老照片:

这些晚清老照片由西方传教士拍摄,记录了1888年-1906年间福建的社会风貌。照片涉及多个日常生活场景,为还原晚清社会提供了第一手史料,弥足珍贵。

人们登上一条小船准备渡河。

泉州盲人学校的学生正在学习纺线。

这所盲校是西方传教士办的公益机构,重点教授盲人一些生活技能,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当时清朝官府尚未建立有关残障人士的培训学校。

1897年,盲人学校的老师。

她们教授盲人技能,并照顾盲人在校内的生活。

一对新婚夫妻合影。

可能因为对拍照感到恐惧,俩人看上去很拘束,面目表情,没有营造出喜庆的气氛。不过,能留下这张晚清的“婚纱照”实属难得。新娘头戴凤冠、身穿霞帔和袄裙,继承了明朝的传统,跟清朝满族妇女的婚服明显不同。

正在劳作的木匠。

在那个手工作坊时代,木匠是典型的手艺人,靠技能吃饭。他们所能依靠的工具有限,仅仅有凿子、锯、刨子、斧子、锤子等几样。做木活,成品讲究合缝好,长期不变形,经久耐用。

福建漳浦3名少女。

看她们的穿着,应该出身于小康以上的人家。谁能解释一下她们的发型?

水磨坊内,3名男子正在驱动木轮。

水磨坊是以渠水为动力,带动木轮转动,进而让石磨不停运转。这在中国南方水田附近很常见。照片中所示场景,可能由于水流过缓不足以带动石磨,只好由人力驱动。

泥瓦匠正在建造房屋。

这类场景难得一见。盖房所用的材料为整齐砖块,可见家里的经济条件应该不错。如果是穷人的话,盖房多用土坯。

和谐幸福的一家三口。

他们衣着整洁光鲜,显然属于小康以上的人家。女主人的装扮是晚清典型的汉族妇女风格,袄裙、手镯、戒指、头上的插花、手中的手绢,都是富家妇女必不可少的饰物。另外,她没有缠“三寸金莲”。

福建某地的葬礼,死者亲友穿白衣致哀。

靠近棺材的那些人穿“重孝”,应是死者的孝子贤孙。按规矩,他们内穿白粗布裤襟,白粗布腿带,外罩斜襟孝袍,孝子要戴平顶麻冠。照片左侧的人应是死者远亲,孝衣比较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