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很多老师排队看这种病,还要动手术!真是辛苦了

2020-07-24 16:41:11 作者: 每年暑假,很

暑期,来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门诊看病的老师多了起来。

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说,每年暑假都是老师们看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峰,这和他们的职业有关。

下肢静脉曲张作为一种常见病,病因往往是久站或久坐,腿部的血液回流不畅,长期积累导致静脉相对薄弱的地方遭受冲击而膨胀,形成静脉突起,这就是为什么下肢静脉曲张在老师这一职业中比较多见。

此外,像营业员、厨师、理发师等日常站立工作较多的人和白领、IT从业人员等日常久坐在电脑前的人,都是常见的患病人群。

年轻时一个人教三个年级五门课

从早站到晚,还兼职给学生理发

徐老师,76岁,海盐人。昨天上午9点,省人民医院22楼血管外科病区病房里,老伴和女儿陪着他。躺在病床上,徐老师跟我讲起了年轻时候的故事。

1960年,徐老师从当地师范院校毕业,当时部队里有一个文职的职位想招他,还来了他家里好几次。但是,徐老师的母亲得了血吸虫病,需要人照顾,他的哥哥姐姐先后因病不幸去世,父母只剩他一个儿子了,考虑再三,徐老师还是选择在当地一所小学教书。

“25块一个月。”徐老师至今清楚地记得刚毕业时的工资。

那时不像现在,徐老师所在的学校在农村,都是远远近近村子里的小孩凑到一起读书的,一开始只有他一个老师。他一人要教三个年级,班里40多个人,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全坐在一个教室里,这个年级上好了,上下个年级。不仅如此,他兼任各科老师,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都是他教。

“真的,几乎是一天从早站到晚,没得休息的。”回忆起过去的岁月,徐老师满是感慨。

当了两年老师,徐老师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前往支援农村3年。这期间,重活累活他都没喊苦,每天因为挑担,肩膀上落下两条红红的印迹。

3年后再次回到学校,徐老师依旧和之前一样忙碌。白天除了教书,还和校长一起搭档,免费给学校里的学生理发。“我们农村里嘛,小孩家里都挺穷的,没钱去理发,所以我们就自己给学生理了。”

这一理,就是20年。徐老师说自己在学校“要么上课要么理发”,都是趁中午或者体育课,学生们空的时候给他们理。所以,“除了上课要站着,理发也是站着”。

大约就是从那时起,徐老师忙碌了一天后,晚上躺下来,总觉得腿酸酸的、胀胀的。

平常的生活被教学填满,徐老师甚至不敢请假,“一请假,代课老师只帮忙管管孩子,等我回来就跟不上进度了。”

上世纪80年代,家里还有11亩田要耕作。从学校下班后,徐老师批改完学生作业,晚上还要干农活,再加照顾家里的4个小孩,忙得像个陀螺。腿不舒服,就忍着,“负重前行。”

55岁那年,女儿在杭州找了对象成了家,于是徐老师选择提前退休,从海盐来到杭州,照顾女儿一家,帮忙带带小孩。生活节奏是比工作时慢了下来,也有闲暇时间和老伴出去旅游了。

从55岁到70岁,徐老师退休后腿酸疼的情况倒是没有像工作时那样感觉明显了,不过小腿上出现像蚯蚓一样的红血丝,渐渐地,肉眼能够看到变粗的静脉血管,直到左小腿肤色开始发红发黑,有时候走路腿还有点痛。

2014年,徐老师第一次来到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的门诊,那时候腿已经胀痛得有些厉害,那次,做了手术后,徐老师康复出院了。

这周一(7月20日),徐老师再次来到蒋主任的门诊。他提起裤子,蒋主任发现,他的左小腿再次发黑,伴有肿痛,腿上还有一处溃疡,已经烂出了一个洞,属于静脉曲张最严重的一期(六期)了。

前天,蒋主任为徐老师做了微创手术。昨天下午徐老师顺利出院了。

82岁快报忠实粉丝林老师:

“和我一样的静脉曲张患者

一定要早就医”

下肢静脉曲张病不能拖,这一点徐老师隔壁病房的林老师深有体会。

林老师今年82岁了,杭州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林老师一说她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我和正好来查房的医生不约而同地“哇”了一声,这在如今也是难考的一所学校,更何况是林老师那时。

的确,林老师清亮秀气,身上一股知识分子的气息,82岁的她说话言谈间像极了一位慈爱的老师在跟我娓娓道来。

林老师1960年大学毕业后,先是留校做海洋研究,3年后转到上海的一所中学教书。“我的人生,前四十年在上海,后四十年在杭州。”1978年,林老师回到杭州,在杭州铁路中学教地理。

每天上三到四节课,站2-3小时,上下班回家倒腾公交加走路两小时。年轻的时候,林老师总觉得自己有用不完的力气,从不觉得累。那会儿还没有双休,一周工作6天,难得的休息日一般都是被家务填满的。

1994年,林老师退休了。退休后也没有闲下来,家里的家务由她一手包办,还要和老伴一起带孙子。从那时起,有时候晚上入睡时,林老师总感觉腿胀胀的。

最近5年,症状明显了。左腿出现紫色的蜘蛛网状的血丝,林老师开始还以为是血管破了,内出血了。5年前她曾到医院就诊过,确诊为下肢静脉曲张。那时林老师问医生,有药能治吗,当医生告知她需要做手术时,她吓坏了,“我不痛不痒,为什么要手术?”

于是5年来林老师一直“讳疾忌医”,索性打定心思不去管这毛病。可疾病在发展,这段时间,她的右腿发黑,长了溃疡,肿胀,发痛,这才不得已来到蒋劲松主任的门诊。

林老师下肢静脉曲张已经到了四期,需要手术。一听到要手术,林老师担心地问,“一定要做手术吗?大手术还是小手术?”蒋主任耐心地解答,现在的静脉曲张手术大都以微创为主,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低,部分患者还能实现24小时内出入院,所以不必紧张害怕。针对林老师目前的情况,由于右腿化脓,得先抽脓,等消炎消干净了,再安排手术。

临走时,林老师特意告诉我,她是都市快报的忠实粉丝,特别想通过我们的报道,提醒和她一样的患者,“静脉曲张一定要尽早看病,不要像我这样拖,越早看越好,越晚越严重。现在不用担心了,医生的水平都很好的,微创手术,小小的切一下就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