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抖音述说“一钱警事”徐润恺:做一个有血有肉的社区民警

2020-08-24 21:55:12 作者: 让抖音述说“

“80后”民警徐润恺是钱清派出所一位普通又不普通的社区民警。

说他普通,是因为和很多社区民警一样,每天在辖区内穿梭忙碌,解决群众的大小事情;说他不普通,是因为他又有那么一点不一样:抖音“玩”得溜,而且喜欢小动物,练就了一套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本领。

“不务正业”的民警 业余时间“玩”抖音

2.6万粉丝,3.2万赞……这是“一钱警事”抖音号开通短短两个月收获的成绩。

“一钱警事”是钱清派出所开通的抖音账号,而幕后“操盘手”便是徐润恺。集导演、编剧、演员、后期剪辑于一身的他,常常在工作之余,认真细致的运营着这个账号。“一钱警事”主要是以反诈防骗小短剧和我们日常处警中的一些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为群众普及更多法律常识。”徐润恺告诉记者,前不久更新的一个小短片,就是以该所最近破获的一起贩卖头盔诈骗案为灵感改编的。小视频,以诙谐幽默的拍摄手法,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人们对眼下受突发性事件影响导致某类商品需求激增而滋生的诈骗犯罪产生一定的警惕和防范。

“我的偶像是王家卫,但是我们的拍摄风格却有点不一样”,徐润恺笑着说,不过在记者看来,尽管拍摄手法、风格不一致,但是他对视频的认真劲儿可是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几天,徐润恺在处警之余,又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和所领导们探讨起了最新一期的拍摄。原来,他们目前正在准备为所里7位社区民警出一个小特辑。“社区民警是群众眼中最为‘熟悉的陌生人’。”徐润恺说,因为工作关系,他们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但因为一些办案的特殊性,群众往往又觉得他们有一定的神秘感,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这么近那么远。“最新的一期,我们的拍摄对象是我的师兄盛国庆,他从部队转业过来的,这次除了展示他的日常工作外,也会将他的生活也展现……”,在徐润恺看来,通过抖音向大家呈现有血有肉的社区民警,能更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至于具体拍摄内容嘛,他卖了个关子。

动物“达人”实力抓蛇“撸”猴

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校的徐润恺,对动物研究很有一套。

“我前几天刚抓了条大蛇”,徐润恺告诉记者,前不久的一个中午,所民警接到报警称,一居民家中农宅二楼楼梯口出现了一条1.5米左右的大蛇,请求帮忙捕捉。接到警情后,“身经百战”的徐润恺主动请缨赶到居民家中。抓蛇抓七寸、三下五除二,徐润恺很快就将其抓获,“这位民警抓蛇有一套啊”,不少围观居民都啧啧赞叹。

“当时不害怕吗?万一这蛇有毒。”我们问他,不过徐润恺自信满满地说,他现场就仔细辨别过,这蛇属于无毒品种。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事后他还是联系了动物保护协会,经他们鉴定,该蛇叫黑眉锦蛇,也就是菜花蛇,为此徐润恺在野外将其放生。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已经不是徐润恺第一次抓蛇了。就在去年,他也抓过一条1.2米左右的大蛇。此外,他还帮梅东村的一位村民“解决”了一只闹事的猴子。当时,已经出警5次的徐润恺依然没逮住猴子,而且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抓捕中即使被猴子挠了他也不能还手。有一次他带上了麻醉针,没想到猴子中针后还是被逃脱了。

“其实前年有村民将红隼老鹰和凤头苍鹰交给我。”徐润恺说,有时候由于没有办法及时将这类“国保”动物交给动保协会,他通常都会依靠平时积攒的经验对它们进行合理喂养,确保最后安全交到相关部门手中。

“我家里有好几套动物百科全书,很多知识都是从上面学到的”,徐润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