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万里,历时五年!湖北画家创作135米长卷展现万里茶道

2020-08-24 21:53:15 作者: 行程万里,历

楚天都市报8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曾凌轲)在福建、山西、湖北、河北等各地采风后,湖北画家韩森结合史料耗时5年,将兴盛于300年前的万里茶道以水墨画的形式还原于纸上,描绘了各地采茶、制茶、运茶、喝茶共100个场景。8月24日上午,韩森向楚天都市记者展示了他的这幅画卷。

57岁的韩森在一家工厂工作,因自幼喜爱画画,还兼职开了画廊,既出售自己的画作也做装裱,平日他多作风景画。他介绍,自己创作的画叫《万里茶道》,灵感源于2014年底一次采风。当时一位朋友正在研究万里茶道的历史,约他同去天门采风,他这才开始对万里茶道的历史感兴趣。他认为,茶道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此外,中、蒙、俄三国欲申请将万里茶道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也让这一题材有了现实意义。考虑到国内还没人画过完整的万里茶道,他于是开始自己的创作。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17世纪联通中、蒙、俄三国的一条重要茶叶贸易通道,全长约1.3万公里。从福建武夷山市,途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进入蒙古国最终达到俄罗斯。

上班和经营画廊之余,韩森会找时间去各省采风,到茶道上的各个驿站参观。从福建到俄罗斯,韩森沿着当年的线路走完了1.3万公里的茶道。

时隔境迁,很多驿站已不是300年前的面貌,韩森就去当地参观博物馆,去图书馆和档案馆查资料,以史料记载为依据,在脑海中还原当年的场景。

史料上没有的,韩森就向当地老人请教。在江西上饶铅山县河口古镇,韩森去图书馆查当年水路运茶的历史,但史料里对运船样式的描述很模糊,他就到江边找老人聊天,根据老人的回忆,在脑海中复刻当年运茶船的样子。为了对俄罗斯境内的茶道有更直接的了解,韩森还乘坐了横跨欧亚大陆的k19列车,耗时7天7夜。

带上白手套,韩森小心翼翼展开他《万里茶道》。“国内运茶用马,但莫斯科太冷了,俄国人会用雪橇犬拉茶,喝茶是用类似碳炉火锅一样的茶炊。”指着一幅幅画作,韩森向记者如数家珍的介绍着画中的每一个场景。

从赤壁羊楼洞到汉口码头,从蒙古二连浩特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韩森说,画一幅画大概需要3至5个小时不等,5年内已经画了一百幅。日后,他会将所有画连接起来成为长卷,预计有135米长。

韩森表示,他后续还会跟研究万里茶道学术机构联系,看自己的画作能否和学者的研究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万里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