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种生鲜蔬果和熟食组成一碗沙拉,今年夏天的轻食流行“拼多多”

2020-08-24 21:50:47 作者: 五十多种生鲜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希望在夏天吃得清淡健康的市民,可选择的轻食更多了。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夏天,江城开始流行“拼多多”式的轻食沙拉,将几十种蔬菜、水果、生鲜、熟食等都拿出来,由食客自助搭配,再统一调制成一碗沙拉。

业内人士介绍,轻食餐饮已流行多年,消费者开始对食材的品类、烹制的方式有了更多要求。营养专家称,沙拉搭配的选择变多,实际上更利于消费者的综合营养摄入,轻食也真正变得健康。

一碗沙拉50多种食材

今天傍晚,在汉口一座商业体里,刚刚下班的白领正在一家沙拉店里点餐。“菜谱”被摆在了操作间外,由消费者自由搭配。

“你这一碗沙拉有十几种菜了吧,太丰富了。”刚刚拿到自己的沙拉,市民刘女士的同伴就凑过来仔细看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这碗沙拉里不仅有各种蔬菜,还有提前烹制好的鸡胸肉、蟹柳、三文鱼等,以及多种水果,看起来非常丰富扎实。

在操作间外的菜单上,记者发现每一种食材的名称面前都有一盒点餐牌,食客想要吃哪一种食材,就拿哪一个餐牌,由此进行自己的沙拉搭配。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整个点餐台上一共有50多种食材,被分为了“基底”、“肉类”、“水果蔬菜”、“主食”和“干果豆类”,食客可以依次进行选择搭配。

在“基底”的选择区域里,记者看到并不是一般的蔬菜,而是包括了樱桃萝卜、芦笋、甜豌豆、奇异果、牛油果等特殊的低热量蔬果,而主食区则主要提供了藜麦、黑麦、红腰豆等近来流行的健康杂粮。

沙拉消费水平跨度变大

一碗沙拉可选的种类变多了,价格也有了更多变化,这就把轻食沙拉消费水平的跨度拉得非常大。

在这家商场的大型超市里,有四种有机蔬菜组成的沙拉,价格是13.8元,5种蔬菜的沙拉15.8元,七种蔬菜的沙拉是18.8元,品类主要是有机西生菜、有机苦细叶、有机甜玉米、有机胡萝卜、有机芝麻菜等,也都是平时难吃到的蔬菜。

在一家普通蔬菜沙拉店里,搭配好的近十种蔬菜、肉类沙拉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而可以选择50多种的蔬菜轻食店里,5个门类里,每个门类只挑选一到两种进行搭配,最后一碗沙拉的价格也要20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在选择较多的轻食沙拉店里,肉类的选项中基本没有猪肉、羊肉等日常肉品,而是以低脂白肉为主,还有不少如金枪鱼、龙利鱼、三文鱼、进口蟹柳、龙舌兰大虾等海鲜产品,以及黑椒牛排、烟熏鸡胸肉等烹制熟食,再加上牛油果、黑橄榄等高价水果、各类坚果等,让一碗沙拉的价格不断提升,可以达到六、七十元。

食材多选利于营养搭配

“轻食餐饮中的蔬果沙拉,几乎已经成为白领人群的日常膳食,很多年纪稍长的中老年人也在经常吃沙拉。”餐饮观察人士王勇告诉记者,轻食餐饮多年以前开始在武汉崭露头角,近年来一直在更新变化,集中体现在食材的不断丰富,以及烹饪方式的提升。

对于轻食沙拉的多样变化,营养专家也表示,现在的减脂餐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根据不同身体状况,来搭配不同的食材,以摄取更利于身体健康的营养,沙拉食材的多样化,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更有利于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搭配营养。

不过,专家也提醒,沙拉的“轻食”并不代表可以“随便吃”,其中的不同海鲜制品、豆制品等,对于有相关慢性疾病,或者需要忌口的消费者来说同样需要注意,一切应以具体身体情况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