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关爱行动三场暑期公益讲座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0-08-24 21:53:45 作者: 深圳关爱行动

8月的第一周,三场“共筑孩子生命教育的防火墙”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在深圳市福田区嘉行文化艺术生活馆开课。该活动由深圳市关爱办指导,深圳市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深圳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联合举办。讲座在深圳晚报、深圳新闻网、读特、读创等多个传播平台线上同步直播,当晚观看直播超20000人次,课程回放74000余次。

主讲嘉宾黄志猛教授是深圳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为幸福中国而教”大型公益项目发起人、美国PDP领导特质分析系统资深专家、上海交大EMBA客座教授,著有上海开放大学专业书目《心理年龄与成长智慧》。首场公益讲座以《孩子“脆弱”为哪般,我们真的“懂”他们吗?》为主题,揭秘跨过隔阂和表象去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感触最深的是,以后不能为了所谓的‘挫折教育’而去伤害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曾女士是首场听课的家长之一,她认为现场传授的内容对学生家长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心理问题几乎都是情绪问题

黄志猛老师认为,心理问题几乎都是情绪问题。情绪是移动的能量,情绪的移动有方向。有些情绪帮助你解决问题,这种能量叫做建设性能量;有些情绪是破坏问题的解决,叫做破坏性能量。

你很希望孩子赶快去作业,但是偏偏孩子在玩手机,上午玩到下午玩到晚上,你已经催了很多遍孩子还在玩手机。你生气了,生气、愤怒的情绪就出来了。你本来是想叫孩子去写作业,却开始骂人了。当夫妻之间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是如此,还没有解决问题,先愤怒、生气,结果让事情更糟糕。这就是破坏性能量。

当孩子情绪不稳的时候,他的心也在晃动。孩子脆弱是因为他还小,还是个孩子。如果这时家长内心是定的,伸出手去就能拉他一把;如果家长自己更焦虑、更紧张、更担心,自己晃得更厉害,就会加重孩子的脆弱。

让破坏情绪转为建设性情绪

情绪问题怎么解决?有一个妈妈,婆婆帮她带小孩,以前跟婆婆之间会有很多的矛盾。某一天她去超市买菜,看到有个老人抱着小孩拿着菜插队。如果是以前,看到有人插队她就会很生气,觉得这个人太没素质。但这一次,她心里充满了内疚,眼泪也止不住流了下来。因为她突然想起了婆婆在家里帮她带孩子的事情。老人家年纪大了,原本可以安享晚年,如今却要带孙子、买菜、做家务。她说:“我以前总是觉得婆婆跟我的教育理念不同,经常跟她发生争执。但在那一瞬间,我心里只剩下了内疚。”以前看到有人插队,她心里可能只有气愤,但是这一次,她产生了内疚。接下来又产生了感动,联想到自己的婆婆不容易,然后感激,感恩之情也就出来了。有了感动、感恩、感激,婆媳之间的问题就容易解决多了。

因此,同样的一件事,当情绪发生了转向,一切都有可能改变。

觉察情绪的强度

试着去觉察一下生活中情绪的强度,1、2、3是轻度,4、5、6是中度,7、8、9是重度。例如,当孩子磨磨蹭蹭还没有去写作业,此时你的愤怒程度有几分。

对情绪要有觉察,如果情绪是1、2、3分,可以试着停下来,冷静一下,过一段时间之后它会自动消失、自动被疗愈;如果是4、5、6分的中等程度,需要用情绪管理的方法,做一点处理;如果是7、8、9分,要请专业的人帮忙处理。如果不处理好情绪,可能会对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影响。

爱的教育而不是害的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把挫折搬运过来,而是在孩子需要支持的时候,给他力量和支持,给他滋养,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成长。

一棵树能够在台风来临、狂风暴雨中屹立不倒,重要的是根要扎得深。对孩子而言,要跟爸爸妈妈、跟家人情感的连接要深。

爱不是一切,但爱是一切的基础。有一位妈妈,孩子5岁多,她买了绘本给孩子看,讲绘本的故事的时候手机响了,妈妈就去接了10多分钟的电话,等她回来的时候,看到刚刚买的新绘本被孩子撕成了碎条。妈妈很生气,一巴掌就想拍下去。当巴掌扬到空中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了“亲情第一”。她的手停在半空问:“宝贝,你怎么把书撕成这个样子?”孩子回答说:“我在做面条给妈妈吃。”爸爸妈妈有时候只看到表面的事情,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情感和爱。如果经常用巴掌打下去,孩子爱的种子也被打死了。

爱是双向的,爸爸妈妈爱孩子,孩子也爱爸爸妈妈。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同时孩子也学会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当孩子对我们有爱的表达、爱的举动的时候,父母要看见、要反馈。每一次看见、每一次反馈都是对那一份爱的浇灌。

培根固本,培养独立人格

想让孩子的内在变得更加强大,要培根固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和家人的情感是树根,长大后,孩子独立人格的发展是树干,孩子的学业相当于枝叶。园丁在树根上浇水施肥,让树干成长,树干树枝把养分送到叶子上,树就长得更好。

如果孩子感受到家人满满的爱,他的独立人格就能充分地发展起来,就能自己去完成自己的很多事情。

很多家长仅仅对叶子施肥、浇水,但不关注孩子的树干,甚至还在伤害。很多家庭为了孩子的学业,一家人鸡飞狗跳,夫妻关系紧张,两代人关系紧张,这些都在伤害一个孩子的根本。

幸福的教育是培养两种能力

孩子只关心学习别的什么都不管,成绩好、考上好的大学,未来一定会幸福吗?不一定。

于是家长既关心孩子学业,还让孩子上很多辅导班、兴趣班。家长绞尽脑汁、劳心劳力,最后孩子成绩很好、唱歌唱得很好、跳舞跳得很好、围棋下得很好、体育很好。是不是这个孩子就幸福?不一定。

把孩子的事业能力与家庭能力培养出来,这个孩子会更可能幸福。圆满人生是事业和家庭双丰收。如果孩子在事业上有充分的满足感,在家庭中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意,白天去上班有满满的成就感,晚上回到家里有满满的亲情,这个人就会比较幸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