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大反转:宋代大词人苏东坡,竟是虎背熊腰的大胖子!

2020-08-31 16:24:30 作者: 人物大反转:

唐诗宋词流传于世,是我们祖国伟大的文化瑰宝,时下依然被人品评传颂。关于那些诗人词人的故事,也被后人津津乐道。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宋代伟大的词人苏东坡的一些有趣的事。可能颠覆大家一直以来对苏东坡的认知哦!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无论是小学课本,还是现代流行歌曲,苏东坡的词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大家可能还记得,在课本上的苏东坡插图,那是一个白衣飘飘风度翩翩的美男子,加上他的才华,和历史上的趣闻轶事,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大才子!可是历史往往会对一些有识之士加以粉饰。苏东坡本人却是一个巨大的胖子!还不是一般的胖!

其实从他的饮食习惯就可以看出来,他身材不可能苗条。知名的东坡肉,就是苏东坡和小妾王朝云创制的。东坡肉选用上好的五花肉,三分瘦七分肥最好。先煮后蒸,大火收汤,外形红的透亮,色泽鲜艳,每一块软而不烂,肥而不腻。口味偏甜,软嫩香糯。就着汤汁也能多吃两碗饭,隔壁小孩都馋哭了!这是苏东坡的最爱,他亲自动手烹饪红烧肉并将经验写入《食猪肉诗》中。

不只东坡肉,还有东坡凉粉、东坡墨鱼和东坡豆腐……不行了,小编打算先吃个宵夜,回来再继续写文……如果苏东坡不做词人不做官,当个大酒楼的大厨估计也能名留青史吧。苏东坡是真的热爱美食,无论是制作美食还是品尝美食,都是他的最爱。这么爱吃的人而且吃的都是高热量高脂肪的东西,这个人不可能不胖。

还有一个小故事是关于苏东坡肚子的。他每次吃完饭以后都喜欢摸着自己的肚子,好像大肚子的胖子都有这个习惯哈。但是有些人就不理解,过去问说苏东坡的肚子里装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锦绣文章,有人说是满腹经纶,有人说是仕途高论……然后大家对苏东坡更为敬佩,但是现在来看,一个人的肚子能装那么多东西,可见他的肚子有多大……

不过还好宋代人不是颜控。尽管苏东坡大腹便便,虎背熊腰,他还是用才华征服了所有人。作为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的代表之一,苏东坡还在书法和绘画方面有很高的的造诣。他是一个十分全能的人,继承了欧阳修的扶持俊彦的作风,大力注重文学人才的培养和提携。以至于后来越来越多的有才之士投奔苏东坡。这其中就包括后来我们非常熟悉的黄庭坚、秦观、还有李志仪等人。这些人都是宋朝非常有名的学子也,他们也是苏轼的学生。可见这位好吃的大胖子,十分注意后代的培养。

关于苏东坡爱吃的轶事,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小故事。且说有一次,苏东坡去拜访佛印,恰逢他刚煮了条鱼,满屋喷香,佛印见是吃货来了,顺手将鱼藏在大磬之下,苏东坡进屋后,闻着鱼香,却是不见鱼,环视一周后,便问佛印,“向阳门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么?”佛印也未细想,脱口而出,“积善人家庆有余。”苏东坡哈哈大笑,说,“既然磬(庆)有鱼(余),那就一起共享吧。”说罢掀开大磬,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