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节约每一粒米开始

2020-08-28 08:26:48 作者: 杜绝“舌尖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市民刘先生说:“践行‘光盘行动’,每个人都应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生活应与节约相伴,哪怕有再多财富也要杜绝浪费,要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人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如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成为呼伦贝尔市市民的新风尚。

小份饭菜受欢迎

近日,在呼伦贝尔市多家餐厅走访时看到,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和挂图,小份菜、半碗菜,配备打包盒等已成为不少餐厅的标配。餐厅的工作人员时刻绷紧“**浪费”这根弦,按需点餐、少量多样也成为了消费者的自发行为。一位前台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要求餐厅工作人员在客人点餐时,要提醒他们根据就餐人数合理点菜,避免浪费。

某餐饮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顾客会合理点餐,自觉打包。但还是有部分顾客在宴请中,因为讲究面子会多点不少菜肴,造成浪费。对这样的客人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加大劝导力度,力争杜绝浪费。

记者在某**餐厅采访时,来就餐的卢先生说,他很喜欢来这家餐厅吃饭,这里的菜肴有家的味道,一家三口点一小份砂锅豆腐,每人一碗正好够了。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还是要杜绝浪费现象。记者看到来这家餐厅就餐的人络绎不绝,不少人点小盘菜、小份饭。

餐厅经理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他家就推出了小份菜、小份点心、半扎饮品和外卖等,价格仅为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避免了浪费。从这几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很受市民欢迎,点小份饭菜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餐厅还通过给“光盘”消费者赠送消费劵、奖励鲜榨饮品等措施鼓励节约。部分餐厅计划推出一人食堂、两人食堂等套餐,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引导市民合理消费。

爱惜粮食从一粒米开始

不仅在市民中倡导勤俭节约,呼伦贝尔市的一些企业、机关也参与到节约粮食光荣的行动中来。

记者一家单位的宾馆大堂、公共区、餐厅看到,在醒目的位置均摆放了“光盘行动”“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等提示牌,并创新供给和服务。

某矿不仅加强食堂管理力度,提升饭菜质量,还积极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每一名职工文明用餐,避免用餐过程中出现浪费现象,在全矿上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食堂狠抓采购源头,确保食材质量;狠抓加工环节,保证饭菜质量;每日统计用餐人数,有计划定量加工饭菜,有效避免了“剩饭”现象。

记者在该矿食堂大厅看到,醒目位置摆放宣传牌板、墙面粘贴宣传标语、桌上摆放提示卡,宣传勤俭节约,提倡职工做到“节约用餐、以俭养德”。目前,“光盘行动”已成为全矿职工的自觉行为。

该食堂负责人表示,早在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光盘行动”,以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疫情的突然爆发,紧随而至的洪涝灾害,使多国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很多人对浪费行为不以为意,可知道,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吃不上饭。浪费时,想想那些还生活在饥饿中的孩子吧,并不是所有人都衣食无忧。

某机关实行“手机预约点餐制”,通过“移动检务APP”在线预约早午餐,避免食物浪费。同时在饭前,工作人员还会在微信工作群再次提醒大家,及时订餐,确保用餐合理有序,餐厅的饭菜还可预约打包。

“您好,请您合理取餐。”在某企业的食堂,服务人员在一旁温馨提醒前来用餐的同事合理取餐,避免浪费。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给。

让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做到不攀比,不浪费,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