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民众继续抗议,卢卡申科拿**上街

2020-08-28 08:18:31 作者: 白俄罗斯民众


8月23日,白俄罗斯民众继续上街,抗议**卢卡申科**。据塔斯社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白俄罗斯**府消息人士在Telegram上发布一则视频显示,卢卡申科身穿防弹衣,手持卡拉什尼科夫自动**,走出直升机前往独立宫的住所。卢卡申科见到了自己的武装保镖,并询问他们:“外面没有人吗?23日早些时候,***抗议者聚集在卢卡申科住所附近,高喊“下台”的口号。他们被防暴警察拦住,过了一段时间后返回市中心继续抗议。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选举,包括现任**卢卡申科在内的5名候选人参选。14日公布最终计票结果,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胜出。此后,白俄罗斯国内爆发抗议活动,**派称大选存在舞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援引白俄罗斯官方的数据称,抗议活动中已有2人死亡,6700多人被逮捕。卢卡申科16日称,如果重新举行**选举,国家就会陷入混乱。17日他又改变态度表示,通过新的宪法后可以举行新的**选举。


白俄罗斯冲突升级,**下令军演阻吓民众抗议。白俄罗斯**大选虽已落幕,但却爆发了大规模的群众**活动,抗议**卢卡申科选举造假,并要求他下台。卢卡申科下令采取严厉措施,下星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维护领土完整之名,意在吓阻国内抗议活动。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界附近的格罗德诺,卢卡申科校阅**时,自称在8月9日**大选中,囊括80%选票,因而赢得第6个****。白俄罗斯计划,8月28日至31日,将在格罗德诺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对手宣称这次选举是“诈欺性选举”。选举结束后,白俄罗斯两名**派领袖逃往国外,其中包括主要**派候选人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她的丈夫、政论博主谢尔盖,因被监禁而无法参加**选举,随后她参加了**竞选。由于国内的****,她已逃亡邻国立陶宛。她宣称,白俄罗斯的**选举遭到操纵,呼吁欧盟各国领袖应拒绝承认此次选举结果。季哈诺夫斯卡娅表示,她是本次选举的胜选方,并且呼吁在国际监督下,重新举行选举。



为什么选择在西部军演?立陶宛和波兰是白俄罗斯的西部邻国,属于欧盟国家。立陶宛不但收容大批白俄罗斯流亡人士,而且在欧盟国家中,反卢卡申科的态度也最为坚决。20日,立陶宛**特别与流亡的白俄罗斯**派人士季哈诺夫斯卡娅**。立陶宛不承认卢卡申科政权合法,禁止卢卡申科和其他31名白俄罗斯官员入境。波兰谴责白俄罗斯**行为,呼吁白俄罗斯**“尊重基本**”,并警告:“对**者使用武力以及任意逮捕都是不可接受的。”


在白俄罗斯,除了首都明斯克外,与波兰和立陶宛接近的西部重镇格罗德诺正成为另一个主要抗议活动中心。在持续不停的抗议压力下,当地政府被迫做出重大让步,让地方**报道抗议活动。地方电视台在节目中,还邀请批评卢卡申科的人士。当地警察首脑也向民众正式道歉,当地政府还为抗议活动提供场地和音响器材等技术支援。

欧盟将对白俄罗斯官员实施制裁。8月19日,欧盟表态,不承认8月9日的白俄罗斯**大选结果,拨款给白俄罗斯的5300万欧元(4800万英镑),从政府转移到民间社会。欧盟成员国表示,他们将对那些负责“**与伪造选举结果”的白俄罗斯官员实施制裁。稍后,欧盟将推出一份针对白俄罗斯官员的制裁名单。


美国称此次大选不是自由和公平的。8月10日?,美国国务卿迈克·***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对白俄罗斯**大选的举动“深表关切”,称这不是自由和公平的。他表示,“严格限制候选人的选票,禁止投票站的当地独立观察员,针对**派候选人的恐吓手段,以及对和平**者和新闻工作者的拘留,破坏了这一进程。”他敦促白俄罗斯政府不要使用武力,并呼吁白俄罗斯政府尊重所有白俄罗斯人和平集会的权利。


欧洲最后的**者。卢卡申科被称为“欧洲最后的**者”,至2020年,已统治了白俄罗斯长达26年,是后苏联国家中最长**的****之一。在他的****之下,与他对立的声音受到打压。在他先前赢出的五场选举中,只有第一场被国际社会承认是公平、公正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