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七夕,有情人终成眷属

2020-08-28 08:13:00 作者: 爱在七夕,有

今年的七夕,大家都打算怎么过呢?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乞巧节、巧夕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本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经历史发展,七夕因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成为了象征爱情的浪漫节日,在现代更是有“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牛郎织女再相会


提到七夕,就想到夜晚的星河璀璨,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隔着一条茫茫银河对望着牛郎星和织女星,淡黄明亮的牛郎星,在它两边的有两颗小星叫扁担星,传说中是牛郎挑着一对儿女。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组成一小个四边形,它们就是传说中织女编织的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


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曾在多少文人的诗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诗情画意,流唱千古。



记得小的时候总是听大人说:待到夜深人静,偷偷躲在繁茂的黄瓜架下,就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时的悄悄话~


趣味习俗之喜蛛应巧


有一种比较有趣的乞巧方式,喜蛛应巧,大致起源于南**时期。喜蛛应巧也叫蛛网乞巧,古时,七夕节女孩子们会捉一只蜘蛛放进盒子里任它织网,第二天早上打开盒子观察蛛网,如果是圆形的则说明女孩是个巧姑娘。在《东京梦华录》中也有说,七月七夕“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


离不开吃的传统节日之巧食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各地一般会吃“巧食”。因各地风俗差异,“巧食”也是花样多多。而一众应节食物中又以巧果最具代表性。


乞巧果子的样式丰富,其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基本做法就是将发面团放入模具中做成图案后,再进行油炸或烙食。七夕当天,人们一边吃着巧果一边仰望天空,祈盼自己能够变得心灵手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乞巧果子”这种传统食品也演变成了多种花色糕点。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的糕点铺还会制作一些织女形象的酥糖售卖,俗称“巧人”或“巧酥”,售货时称为“送巧人”,民间认为,吃了这种“酥糖”的人就会变得心灵手巧。


七夕承载了人们对爱情的向往和寄托,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过节,唯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安和力科技,专注于校园led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及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充电安全的研发、生产及服务。公司内部上下一致,从技术、管理和服务方面不断提升,并对市场进行精耕细作,力争为各类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