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

2020-08-28 08:13:55 作者: 师范毕业生免

热点练习题

2020年8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决定在已对教师职业资格实行“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基础上,推进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并建立教师教育院校对师范生教学能力进行考核的制度。

问题:系列政策对于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请你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也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关键力量。受疫情影响,包括师范类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出台各项措施简化教师资格认定,不仅是通过特定措施推动教育行业改革,也是对师范类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的强有力措施,必将能够确保教育高质量的持续发展。

【开头从背景切入,提出政策的重大意义。政策类的题目,从背景切入是申论和面试中常用的手法。】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对各行各业的就业压力都比较大。为了稳就业国家各级机构出台了系列措施和改革。诚如**所说,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能够让数量较大的师范毕业生就业顺利度大大提高,对当前稳就业十分必要,要持续推进。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依然组织大规模的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人群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

【正面分析推进简化教师资格认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社会上可能还会对政策的施行能否保证教师队伍质量的稳定性存疑。毕竟教师的水平和质量高低,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决定学生学习的成果,解决教师就业不应该以牺牲教学质量为代价。事实上,本次针对的是师范类毕业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各科考核合格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的时候,本身已经达到了任职资格,并不再需要参加考试。允许师范类毕业生面试取得教师资格,不仅有助于强化院校教师培养的主体性和专业性,也能更好的解决当前师资紧缺的问题。

【回应可能的质疑,并对质疑做了合理的解释。承接上文的正面分析,体现了全面看问题的态度。】

作为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始终处于优先地位的教育行业,在师范类就业和教师资格认定方面加强放管服改革,有特殊时期的权宜之策,但是更多的是符合大势所趋的。政府相关部门下放资格认证权限后,也要做好师范类院校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决策和监督职能,并做好相关服务。对于师范类院校来说,也要珍惜自身声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严把出口关,切实增强师范类学校的师生教学水平和道德素质的培养。作为师范生也要从进校一刻起,以一个优秀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在大学期间提升自身能力,体现专业价值,这样才是不负国家期待。

【对策部分,从政府、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落实方面的措施。】

国家***曾经表示,无论财政遇到什么困难,都必须把教育摆在最优先的位置。在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把教育发展放在第一位,对接受完整教育的师范类学生简化认证资格和手续,不仅是就业的考量,更是对国家未来发展中坚持教育优先的充分体现。相信经过两代人或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广泛培养起一大批专业人才,涌现出众多拔尖人才。

【结尾从教育发展的高度,肯定了政策的前瞻性,并对未来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