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刚正面,只爱背后捅刀子:这样的天下第一武将,你们喜欢吗

2020-08-31 16:24:47 作者: 不喜欢刚正面

《三国演义》中,有一句名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方天画戟,专捅义父”。

其实,这个吕布,不光擅长捅义父,作为天下第一武将,吕布并不喜欢和人刚正面,他也擅长在别人出兵时,在身后捅刀子。并且被他在身后捅刀子的,都不是一般人,一个是曹操,一个是刘备……

袭击兖州

话说曹操为报父仇,正在徐州大杀特杀,突然兖州传来了一个坏消息:老家被吕布偷了!

吕布一个人,怎么就能偷家呢?原来,吕布是和陈留太守张邈、张超、陈宫等人合谋,这些人都是地头蛇,趁曹操大军在外,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发动进攻,兖州瞬间就变了天,等曹操得到消息时,兖州上百座城池,只有3座城还属于他了……

曹操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兖州要是没了,那就无家可归了呀!也顾不上再和陶谦纠缠,果断撤兵回救兖州。

在和吕布对阵时,曹操特意问了一句:“我和你无冤无仇,你偷我家干嘛?”

吕布也懒得编个理由,直接回答道:“汉家城池,诸人有分,偏尔合得?”

说白了,你曹操的兖州不也是从刘岱那里得来的么,我今天占领了,你有意见么?

不过,吕布虽然话讲得挺硬气,打仗水平可不怎么样,对陈宫的谋略也没有采纳,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还是被曹操翻盘了,曹操打了一年,重新占领了兖州全境,把吕布赶走了。

袭击徐州

吕布被曹操赶出兖州后,逃到了徐州。此时徐州牧陶谦已经病故,传位给了刘备。

一听说吕布要来,所有人都劝刘备,把吕布拒之门外,丁原、董卓就是前车之鉴啊,此人狼子野心,绝对不能收留!

但是刘备表示,没关系的,我又不当他的义父,我只和他兄弟相称,这不就稳了么!于是刘备收留了吕布。

刘备、关羽征伐袁术,留张飞守家,本来刘备在前线打得挺好,一度压制了袁术麾下猛将纪灵,不料张飞仓惶跑过来:两位哥哥,老家被吕布偷了!

原来,张飞宴请徐州众官,喝了大醉,醉酒之后耍酒疯,把吕布的岳父曹豹鞭打了五十,曹豹怀恨在心,星夜派人去找吕布,里应外合,来夺徐州。

吕布大喜,果断出兵。一来,成为徐州主人,不再寄人篱下;二来,教训一下张飞,这厮总是骂自己三姓家奴;三来,给老丈人出一口恶气。

果然,里应外合之下,张飞毫无抵抗能力,酒都没醒,稀里糊涂地就丢了徐州。

吕布这次偷家,比上次偷袭兖州明智。因为刘备前有强敌袁术,又被断了后路,不能从容撤退回来和吕布决战。并且吕布提前和徐州的实力派曹豹联姻,这步先手棋走的也妙。

所以,刘备选择和吕布讲和,承认吕布是徐州之主,这样,双方宾主易位。吕布还假惺惺地编了个出兵的理由:我是怕张飞那个浑人守不好徐州,所以暂时替你守一会儿!

刘备心中呵呵一笑,我谢谢你!表面上没说什么,早就记下小本子了。等到后来,吕布被曹操捉住时,刘备只用一句话就让曹操下了杀心:“君不见董卓、丁原之事乎?”

吕布偷家偷得漂亮,但是和刘备玩心机,还是太嫩了!

结语

吕布身为天下第一猛将,但是从斩将记录来看,却并没有关羽、张飞那等战绩,连很多次一级的武将都不如。虽怀绝世武艺,但心思并没有都放在阵前争锋上,反而是喜欢背后偷袭,最后导致无人敢收留,只能被杀,这样的吕布,你们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