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菜嗅出危机,一首诗保全性命:神机妙算的刘伯温

2020-08-31 16:26:00 作者: 三道菜嗅出危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自古陪在皇帝身边的人,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一不小心就让皇帝抓了把柄。丢了性命还是好的,要是连累了家人,株连九族,才是最可悲的。如果你庸庸碌碌毫无用处,很快就会成为皇帝的弃子;而如果你太过精明功高震主,皇帝又会忌惮你的实力而想办法除掉。

大臣难做,开国皇帝的大臣更难做。朱元璋就是这么一个疑心病重,极其残忍又容易自卑的君主,当他建立明朝以后,大肆屠杀开国功臣。当年34名与他一起拼过命流过血的开国功臣,居然被他诛杀了14名。

刘伯温就是这么一个陪着朱元璋打天下的老臣。刘伯温名刘基,他出生在浙江。当时的浙江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杰出人才辈出。在这种熏陶下,加上刘伯温天资聪慧,从小就被人们称呼为“神童“。他12岁就考中了秀才,14岁开始读《春秋》,17岁开始学习“程朱理学”,刻苦钻研儒家思想,23岁就高中进士。可谓前途无量的年轻才俊。本身也很有管理才能,出任江西高安县丞的时候,能造福一方百姓,口碑极佳,政绩突出。但是有能力的人往往受到排挤,刘伯温也是因为打压最后怒而辞官,隐居田园。

朱元璋在1360年于应天称王,他听说刘伯温的才学能力,就派人请他。刘伯温也觉得朱元璋能成大事,就在旁边辅佐,参与了很多重大决策。可以说朱元璋能建立明朝,军功章上也有刘伯温大大的功绩。可是朱元璋是一个太过于凌厉的人,由于出身低微,他的性格也有致命的缺陷。他害怕开国功臣倚老卖老,就想设法打压他们。

朱元璋借马皇后生辰那一天,宴请各位大臣。但是大家发现餐桌上都是白菜豆腐萝卜之类的素菜,就在这时,朱元璋挥手,又上了三道菜,分别是兔肉、燕窝和狗肉。其他大臣一看到有荤菜了,就开开心心的开始吃饭,可刘伯温却发现了菜里蕴含的深意,一直郁郁寡欢,饭食也不怎么动。徐达看他很反常,就问他怎么了。刘伯温只说了一句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刘伯温也确实逐渐开始被朱元璋疏远,他为保命,自请卸职回乡。可是再度被征召入京,做一些比较边缘的职务。这时候的刘伯温终于下定决心,彻底远离朝廷。他再次告老还乡。果然没几年,曾经的战友很多都被朱元璋诛杀了。刘伯温更加害怕,感觉这一刀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多疑的朱元璋也没有对刘伯温放松警惕,他依然时常派人查探刘伯温的近况。

迫于无奈,刘伯温只能想到一个办法,假死避难。朱元璋派人去探查刘伯温近况的时候,发现家里哀乐齐鸣,一片素白。原来刘伯温暴毙了。朱元璋当然不信,他决定微服亲自去查看。朱元璋到了刘伯温的老家,忽然看见村口有一间破庙,勾起他曾经对青葱岁月的怀念。朱元璋的双脚不由自主的走入了那间破庙,刚进庙门,朱元璋就在墙上看到一首诗:大千世界正茫茫,何必收拾一袋藏?古来多少英雄辈,得道多助失道亡!看了这首诗,朱元璋转身就走,从此再也没找过刘伯温的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