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有“出了五服不算近亲”的说法?“五服”是啥,你知道吗?

2020-08-31 16:26:53 作者: 为何会有“出

在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形成了许多文化传统,中国人民也总结出许多生活规律。在许多规律中就有出了"五服"就不算近亲,可能有许多人听到这句话时会一脸茫然,可能都不知道"五服"指的是什么,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吧。

"五服"的第一个意思就是,统治者以人们的生活领域所划分的区域,一般都是以五百里化为一个区域,最偏远的地方叫做荒服,最近的地方叫做候服。这种划分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每个省、市、县的划分,显而易见这种划分与血缘关系没有太大的联系。所以我们不用过深的去探究这一层划分。

"五服"的第二种意思指的是服饰。古代帝王、大臣、百姓的地位大为不同,而区分它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从它们的穿衣打扮上来看。

一般帝王的衣服都是以金色为主的,金色也是帝王专用的颜色,如果文武大臣、老百姓穿金色的衣服被别人发现的话,会有杀头之罪的。而文武大臣则会穿手感较好、价格昂贵的布料,一般文武大臣穿的衣服都是由私人独家制作。普通老百姓则会穿棉麻的衣服,贫穷的老百姓在冬天过冬的时候,身上可能也只有几件薄薄的衣服。显而易见这种区分与关系亲不亲也没有太多的联系。

"五服"的第三种意思就与关系亲不亲有点沾边了。第三种意思中的"五服"是指在别人丧礼时的穿衣打扮。

我国自古以来,都很讲究规矩,在丧礼上穿衣打扮的规矩更是严格。只有与死者关系亲密的人才有资格穿丧服,关系不亲密者不可以穿丧服。

穿丧服的面料不同,设计的款式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穿丧服的身份、地位也大为不同,一般丧服可以分为五个等级。第一个等级就是"斩衰"。这种等级的丧服最大的特点就是袖子处直搭拉下来,没有任何的装饰品,断裂的地方更是有明显的外露。这种丧服只有自己替自己的丈夫、公婆、父母,大臣替君王或者君王替大臣;儿子替父母亲守孝时才可以穿。斩服属于丧服中的最高等级。

第二个等级就是"齐衰"。这个等级丧服是用麻布布料制成的,一般是孩子替自己的姥姥、姥爷守孝时所穿的衣服。这种丧服最大的特点就是袖子处有用针缝了一道线。穿这种丧服的守孝人与死者的亲密关系明显的更远了一些。

第三个等级就是"大功"。"大功"等级的丧服比"齐衰"等级的丧服质量要好一些,如果是你的叔叔或者是伯伯去世了,才可以穿这样的丧服。

第四个等级就是"小功"。这种丧服通常是用非常细的熟麻布制作而成。只有死者是自己的姥爷、姥姥或者是堂弟的姥姥、姥爷去世时,才可以穿这种丧服。

第五个等级是"缌麻",这种丧服是所有丧服中重量最轻的。当自己的姥爷的爷爷去世时,我们才有资格穿这种丧服。

中国从古至今都非常重视感恩,所以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自己的老师去世时,自己也要为自己的老师守孝。我们众所周知的当孔子去世时,他的学生子贡在外地没有及时赶回自己老师的丧礼,子贡为了表达自己的内疚之前,子贡就把自己为老师的守孝期延迟了三年。

"五服"的最后一个意思是指祖孙五代。古人认为在五代之内的血缘关系,还是非常亲密的人。其实从表面上看起来只有祖孙五代,如果要仔细算算祖孙五代有多少人口,结果还是非常吓人的。

如果按一个家庭只有两个男孩子来算,第二代的男孩孩就有四个,第三代就有十二个男孩,第四代就有二十四个男孩,第五代就有四十八个男孩。这还是没有把女孩算入其中,如果把女孩算入其中,人口数量更是成多少倍的增加呀!

古代婚姻法则允许男子可以娶多个妻子,所以每一代的男孩数量绝对远远高于这个数量。在古代我国婚姻法有个规定,如果是五服之内的小孩结婚,国家是禁止的,因为生出的小孩大多数有先天性残疾。在古代许多生米煮成熟饭的男女,由于是五服的关系被禁止结婚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的。

我们应该多多了解关于五服的知识,因为多了解五服的知识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还能使我们避免一些错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