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古道寻梁祝——旅游者的天堂,年轻人的爱情圣地

2020-08-24 16:36:49 作者: 京汉古道寻梁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七夕即农历七月初七夜晚。民间传说,牛郎织女每年此夜在天河相会。旧俗妇女于是夜在庭院中进行乞巧活动。《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对于汝南县梁祝镇的群众来说,从年初到岁尾来自各地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来到这里寻找梁山伯祝英台的爱情故事,把这片古老而又动人的土地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网红打卡地。

七夕前夕,记者来到汝南梁祝镇梁祝公园,感受梁祝凄美的爱情故事。

源远流长的动人传说

位于汝南县南的梁祝镇处处体现着对于梁祝文化的传承,梁祝镇、梁祝大道,挂着刻有梁祝二字的商店等,无不时刻提醒着来人这里就是有着千年传说的地方。在位于梁祝镇的梁祝公园,凉亭、古色古香的房屋,隔路相望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坟茔,都被大片的花海包围。

随着七夕临近,很多人不顾长途劳累,将车停在附近,人们三三两两在梁祝墓前拜谒,然后静静感受着岁月的流淌,而关于爱情——成为每个人心头挥之不去的永久话题。

梁祝墓地在马北村北边,一条南北方向的古官道贯穿墓区而过,将梁祝二墓分为东西两侧。这个南北方向的古官道是当时汴京(开封)到武汉的交通要道——京汉古官道。京汉古官道东侧是祝英台墓,西侧是梁山伯墓。梁祝故事发生在魏晋时期,是一首响彻全球的千古爱情绝唱,是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绵绵千载,广为传颂,成为劳动人民追求崇高爱情的象征。

据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汝南县梁祝镇,故里遗址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被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所感染。汝南流传的梁祝故事有头有尾,相当完整。这里的传说不同于普遍说法的地方,即汝南版本中最为独特、最值得深究的部分,梁祝故事的主要情节在汝南都有相应的发生地,如梁山伯、祝英台的出生地,曹桥结拜的曹桥,梁祝同窗读书的红罗书院,祝英台被逼嫁的马庄,梁山伯、祝英台的坟墓。梁祝同窗共读却未合葬,梁祝墓分开而建,各有坟头。现汝南有梁祝读书的“台子寺”,也叫“红罗山”,传说这里曾有“红罗书院”。红罗山上传说中梁祝担水的井还在,井旁还有一块碑,上写“梁祝井”。西晋时期,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3年,未能看出其女儿身。

梁山伯临死前,要求家人把自己葬在祝英台婚轿经过的路边,让自己看到祝英台出嫁,祝英台得悉,身穿孝服出嫁,经过梁山伯坟时,提出下轿拜祭,趁人不备撞死在柳树前。中原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文艺丰富活跃,中原腹地的汝南,自然更得文化风气之先。

仅就汝南县梁祝镇(马乡镇)来说,豫剧、曲剧、越调、民歌等都在这里流传。这些地方艺术自然少不了演唱梁祝故事,如豫剧《梁山伯下山》、《梁山伯与祝英台》,曲剧《梁山伯攻书》、《梁山伯送友》,二夹弦《梁祝》、《红罗山》,越调《梁山伯送友》、《马文才迎亲》以及曲艺方面的河南坠子《英台下山》、《梁山伯与祝英台》,三弦书《英台担水》、《英台扑墓》等。

2005年12月,汝南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2006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梁祝文化,扩大驻马店和汝南在全国的知名度,汝南县特申请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2007年4月3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文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原马乡镇行政区域,整体划归梁祝镇管辖。这是中国首个以梁祝命名的地方行政区。

非遗传人讲述梁祝故事

一曲断肠处缕缕梦魂萦曹桥,三春倚窗时丝丝心绪伴蝶影。这是进入梁祝文化园牌楼上的一副楹联,字字句句如泣如诉,讲述着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感人故事。作为梁祝非遗传人的骆玉华因工作原因不断挖掘并见证着梁祝故里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梁祝镇相邻的和孝镇、常兴镇、三桥镇境内,都流传有梁祝的相关传说。祝英台故里、梁山伯故里、马文才故里、梁祝双墓、 红罗山书院、曹桥结拜处等,梁祝传说的遗址、遗迹,也遍布在这些乡镇的农村。

1996年夏季的一天,骆玉华怀着对梁祝传说寻根问底的念头,骑自行车载着老艺人沈疙瘩,到祝英台故里——朱董庄了解情况。他还来到梁岗、曹桥、红罗山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台子寺属常兴镇台子寺行政村。从这个庄子向北有一土质高台,四周有护台沟相围。高台南边围沟上架有一座两孔石板桥,沿着桥面向北通过一座大门,再上几层石台阶,就可以登到高台上。高台上地面平坦,绿树环合,郁郁葱葱,风景十分优美。这就是传说中的红罗山,红罗山书院就建在上面。当年梁山伯和祝英台就在此同窗共读三载。红罗山的南边桥的两侧分别有一水池,叫“鸳鸯池”,是梁祝课余时常来玩耍的地方。红罗山的东南方向有一眼水井,相传是梁祝和同学们轮流挑水用过的井。现在这眼井还在,井旁立了一块牌子,上写“梁祝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