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女孩考进大学却不敢算学费 网友不"淡定"了

2020-08-24 16:34:23 作者: 励志女孩考进

家住陕西汉中市勉县的王宝丽从小在大山里生活,今年高考她考出了583分的好成绩。可对王宝丽来说,走出大山的求学梦想,依然面临着大难题……

王宝丽的家住在半山腰,三间老平房,已有20年历史。2019年底,当地政府给他们一家在县城安排了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点和老屋相距30多公里,耕地和养的鸡鸭都在山里,是全家主要经济来源。每隔一周,宝丽和爸爸就要回山里住上几天。

多年前,爸爸遭遇意外,切除了脾脏,不能干重活。妈妈在延安打零工,爸爸和宝丽则留在山里养鸡养蜂、编篮子补贴家用,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三四千元。

山里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想下山买点东西,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

2018年,家里把养了十几年的老牛卖了,才买了一个冰柜。宝丽说,这个冰柜也是为爸爸买的,一个人住在山上面的话不方便,冰柜里能放些菜,大概能维持两三天。

艰难生活,磨砺宝丽的意志。从小学到高中,12年来,她都是独自下山去学校,考试基本都是第一名。今年高考,她取得了583分,比陕西本一分数线高出了132分。

宝丽填报了西北大学,想去看看大山外的世界。可是,6000元学费,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多的收入,该怎么解决?宝丽不敢算……

宝丽的爸爸也觉得供不起,有压力,但肯定舍得。宝丽也想通过大学改变自己,挣钱改变这个家。

(素材来源:江苏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