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女服务员出轨老板并与其同居 丈夫愤怒杀人

2020-08-01 21:01:08 作者: 吉林女服务员

1990年7月2日,这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当时浑江市八道江区公安分局的刑警来说,却刻骨铭心。当时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天竟会如巨石,在他们心头一压就是30年。??

?1990年7月2日,夜幕降临,天上没有月亮,整个城市显得阴森森的,突然一道闪电,一声清脆的霹雳,接着便下起了瓢泼暴雨,大雨伴着大风,越来越急,道路已经被水淹没,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这时,从一个漆黑的胡同拐角处,走出一个人影,踏着被水淹没的道路,走到一个小院门前。

因为今天暴雨,刚刚与朋友大强(化名)喝完酒的德发(化名)正准备关闭音响睡觉。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咣咣咣”的砸门声,德发顶着大雨出来问道:“谁啊?”“我。”“你不刚走吗?回来干啥?”德发边开门边问道。门一打开,德发便看到手缠铁链的姚某某一拳打了过来,撕打中,姚某某随手捡起地上的镐把将德发打倒在地。看到德发已经没有了抵抗能力,姚某某走进屋,对着蜷缩在炕角的小花(化名)说:“跟我回家,咱们好好过日子。”得到拒绝答复的姚某某说:“你不走,我就打死他。”随后出门再次将德发暴打一番后,逃之夭夭。

小花等屋外没有了动静,出门便看到浑身是伤的德发已经倒在血泊中,没有了一丝生机。

警灯闪烁、警笛阵阵。浑江市八道江区公安分局领导带领大批刑警和技术人员风驰电掣而至。

30年坚守

姚某某出生于1965年,1986年与小花结婚,育有一女,夫妻间还算和睦。姚某某会瓦匠手艺,婚后为了生活更好,便四处去打工赚钱养活家。姚某某在外打工期间,小花在德发的饭店做服务员,由于姚某某长时间的不回家,小花便逐渐与德发走到了一起。1990年6月,小花与姚某某闹离婚,姚未同意,一气之下,小花便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与德发住到了一起。7月2日,姚某某从外地打工回来,在与朋友喝酒时得知小花与德发住到一起的消息时,便借着酒劲前往德发家中,犯下了这件滔天血案。

在1990年的卷宗中记载,第一代的民警为了抓捕姚某某,凭借当时并不发达的侦查手段,民警走遍了姚某某曾经打工的所有地点,排查了当时姚某某的所有人际关系,但杳无音信,没有任何消息。

而在90年代,照相是较为奢侈的一种行为,以当时姚某某的家庭生活水平,家中并没有留下姚某某任何一张照片,就更别提指纹和DNA了。1998年,当时开展第一次办理第一代的居民身份证,姚某某的哥哥去给家人办理身份证时,把姚某某的身份证一起办了出来,使用的是当时其哥哥的照片。2006年,公安部追逃系统正式上线,姚某某被全国通缉,列为在逃人员。第二代民警根据当时的的错误信息前往福建、新疆、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吉林等地多次进行抓捕,均无功而返。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清理网上逃犯,第三代民警也是费尽心思,依然毫无所获。

压在心头的巨石

转眼30年过去了,当时参与侦破的民警有的青丝变白发,有的已退休离岗,但这桩命案一直都压在他们心头,成为搬不掉的巨石,解不开的结。

转机终于在30年后出现。2020年,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善华和市公安局党委在落实公安部部署的“云剑——2020”行动时将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作为这一年主要目标。“‘1990·7·02’积案是犯罪分子对受害人欠下的债,也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欠下的债,要捍卫公平正义、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这债必须还。”刚刚到任的通沟公安分局局长的夏琨下达了攻坚命令。

30年,民警心中一直憋着这股劲;30年,始终不懈的追索奠定了一定基础;30年,技术进步已弥补了当年的不足;30年,通沟公安在屡破大案中已磨练出更强的攻坚能力。对这些,夏琨心中了然。

通沟分局立即成立了以局长夏琨为组长的专案组,重新开启了这起血案的调查。由于现在科技水平的进步,要想通过大数据找到嫌疑人,必须要有身份证号、照片、指纹、DNA等任何一项能进行分析的数据。

没有身份证号、没有照片、没有指纹、没有DNA……看着眼前这份寥寥几页的笔录,专案组民警不禁感到一丝困惑。

重启调查

“查,新手段用不上,咱就用传统侦查的方法,重新调查所有情况,寻找姚某某亲属、案发当事人,再次寻找姚某某身份信息,咱们绝对不能放弃。”于是,夏琨带领所有专案组民警开始了大走访。

调查一:在围绕姚某某的家庭关系的调查中,在最原始的户籍底卡上显示,姚某某与哥哥是98年户口才办到一起,经过多年的变迁该户口中的所有直系家庭成员都已迁离,只剩下姚某某与哥哥两人在同一个户口上,而最新的户籍信息显示户口中除了姚某某与哥哥外还有两个女孩,一个显示的是哥哥的女儿、一个显示的是哥哥的侄女。民警曾经在2018年找到哥哥提取过DNA,还记得当时他衣着破烂。而在2020年再次找到他时,他衣着光鲜,还戴了眼镜,与2018年的他判若两人,并且这两年他与户口上为侄女的这个女孩联系频繁。办案民警不禁怀疑,姚某某和哥哥会不会是同一个人?经过大量的细致调查,确认了只是户口显示错误,两个女孩均为哥哥的女儿,其变化也是因为这两年承包工程赚了一些钱。

调查二:寻找姚某某的前妻小花,也是当时案发时的当事人,民警想从其女儿身上入手,试图打破僵局。民警找到1990年的户口底卡,发现除了知道小花的姓名之外,整个底卡上没有身份证号,只有一个30年前的住址,连年龄都没有。在笔录上,民警只找到了一句话——我比姚某某大三岁。根据这个信息,民警大概知道小花出生时间在1962或者1963年,经过全国户籍系统搜索,在整个白山有400多名符合条件的人。办案民警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找到每个叫小花的人,最终却一无所获。直到破案之后才知道,小花在案发后一年就已经搬迁到外地,并且在办理身份证时更改了自己和女儿在姓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