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徒孙,却批判其画作过于媚俗:逼真失去了本质

2020-08-01 21:00:47 作者: 齐白石徒孙,

要说当下哪位画家最为的有争议,无疑是前面说到的大师范曾了,范曾确实是近现代一等一的大师级画家,他创始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确实艺术效果非常的高,但是争议却极点的巨大,让许多同行对其感到了憎恨。

范曾确实许多言辞过于的高傲了,曾大力的批判说宋朝之前的古画都不值一提,那些画家的画法过于的单一,没有任何值得学习的当地,为此自然是受到了极大的反响,许多人认为范曾确实是极点的高傲,尽管艺术效果很高,但是并不代表你就是当世第一人了。为此就连范曾的教师李苦禅都曾责怪自己的这位学生过于的高傲,甚至都不认同这个学生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范曾早年甚至是批判过齐白石,说齐白石大师的画作过于的媚俗,许多著作画的太传神,这样的话反而失去了绘画的实质。

齐白石其实和范曾还是有一层特殊关系的,因为范曾的教师李苦禅就是齐白石,为此范曾可以说是齐白石的徒孙了,只能说范曾这个徒孙确实是异乎寻常,居然敢批判自己的师祖了,在古代那可以说是犯上作乱了。在早年的一档采访节目中,大师范曾明确指出齐白石大师的绘画技术其实算不上很高,而且画法过于的媚俗,提出了许多范曾认为媚俗的理由。

确实当时在业界和网络引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齐白石那是什么人啊,那是绝对的近现代顶尖的大师,蜚声国际的大艺术家,但是没想到却遭到了徒孙的批判。

范曾说齐白石的画只能算是中度阶级的,实在的神韵其实是没有画出来的,要害齐白石过于的介怀他的技法了,却忽略了事物的底子,其实许多时分不用过于的介怀事物的实质,要去追逐事物的内涵,这才是画家最为需求的技术了。

就拿齐白石的《蜻蜓》来说吧,咱们将《蜻蜓》放大10倍后,确实是被其细节感到了震撼,但是其实错也就错在了过于的追求其细节和高度传神了,这样的话会让这只《蜻蜓》失去了原本的神韵,也就是变得媚俗,然后实在忽略了绘画的赋性。

说实话每一个艺术家都有自己共同的发明风格,不能因为你喜欢这种发明方法就去责怪别人的发明方法,这无疑是不对的,艺术应该是需求容纳的,然后去进行长处的交融,毕竟创新出愈加细腻的画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