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别的建军节,“最美退役军人”,在防汛一线过八一

2020-08-01 21:00:18 作者: 一个特别的建

1987年,王少勇在对越防御作战老山前线担任指挥班长,多次冒着生命危险爬“云梯”、“过雷区”、穿越“百米生死线”,荣立个人一等功。2020年,因为退伍后在东西湖区新沟镇街、柏泉街、东山街等多个基层单位突出的工作表现,王少勇获得首届“武汉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天,王少勇带着这份荣誉,依然坚守在东风垸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建军节。

下午1点顶着炎炎的烈日

东风垸堤3号哨棚总负责人王少勇开始了下午的巡视巡查工作,作为东风垸3-4.5公里的总负责人,从6月下旬开始,王少勇就驻扎在了堤上,负责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实无误。

“这边一个是要按规范的要求把巡堤到位,第二个天气太炎热了,大家还是要注意,特别是年纪大的老人,你这块都要多关心,做好个人防护,另外的一个,水需要的话就跟带队的哨长说我们随时送过来。”

今天对于王少勇来说也是他的节日

1984年,年仅18岁的王少勇入伍参军,在成都某军区作为炮兵进行服役,服役3年后,圆满各项工作的王少勇获得了复员回家的机会,但此时对越防御作战急需炮兵支援,为此,王少勇主动请缨上战场,放弃复员。

“这个源自于我受部队培养多年,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作为军人,这是我们的职责,为国家荣誉而战。”

1990年王少勇带着个人一等功光荣退伍

这份荣誉并没有让他沉迷在过去,而是让他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好老百姓。此后他先后在新沟镇街、柏泉街、东山街等基层单位工作,并多次冒着危险上堤,参加防汛抢险工作。

1998年,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王少勇在府河参加抗洪抢险,并带头留在大堤上值守巡查。期间,王少勇为做好防汛工作,放弃了在医院最后照顾父亲的机会。

“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那么做。在那么危险的时刻,我们不能退让,唯一的只能坚守。”

王少勇经常说的一句话:“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本能。”

在今年年初,王少勇再次挺身而出,从东山街道下沉至东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居民买菜购药,到外地居民的安置,王少勇为疫情防控操碎了心,半年的时间里,他吃住都在工作岗位上,仅回家过一次。

防汛战役打响后

王少勇又上堤参加了防汛工作,自此他每天的每分每秒都被精打细算的“利用”:上午9点到下午5点在哨棚进行巡视巡查工作,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30分在隔离点进行返汉人员的隔离、统计工作。

“不管是在疫情期间下沉社区,或者是在隔离点还是抗洪的一线,我们每个同志都咬着劲,坚守自己岗位,自己就是一个战士,时刻准备践行我们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为祖国为人民而战。”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