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以失败告终,所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吗?

2020-08-31 16:26:23 作者: 荆轲刺秦王:

荆轲刺秦是错误的决定吗?当他知道太子丹给他下达的任务的时候,他考虑了很久,思量再三才答应。而且领刺杀任务以后,他内心胆怯,一直没有行动的打算,更是以此作为借口向太子丹多要了两个条件,可见其居心叵测。作为这场刺杀计划的主谋,为了能够提高方案的成功性,太子丹给荆轲提供了两种方案"劫秦王"和"刺秦王"当后者失败的时候再假借劫持来诠释自己的行为。

荆轲本来在出发前等一位神秘剑客,陪其共赴刺秦。燕太子恐其反悔,便催其出发,使得荆轲在刺秦之路上少了一位得力大将。文臣与武夫,秦王本身就是一个武夫,常年征战沙场反应肯定超于一个文臣。荆轲只是一个文臣而已,燕太子却让他行武事。在戒备森严的咸阳宫刺杀秦王嬴政,必须满足几个条件:队友默契配合、近距离接触秦王、强悍的个人武力等。

在大殿上孤立无援,秦舞阳的恐惧,不仅让对方心生戒备,更让荆轲对其彻底失望。因为这个状态下的秦舞阳只会坏事,无法成为荆轲的助力。于是秦舞阳被荆轲果断放弃,他独身一人去接近秦王,完成刺杀行动。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变数增加,难度也提高很多。荆轲的胆魄绝对没的说,心理素质也是远超他人。笑着为秦舞阳解释之后,毅然决然去直面秦王,这样一来,个人武力成为决定性因素。可惜的是,荆轲的剑术拖了后腿。

在荆轲那个时期,兵器锋利程度,坚韧程度等都比不上现在的钢铁,钛合金,不锈钢等材质,其武器本身就决定了刺杀的失败性会高。其次,荆轲刺杀的是秦王,如果不能一击毙命,后果可想而知,荆轲本来就很难靠近秦王,甚至某一时刻的表情都可能出现破绽。

燕太子丹使荆轲刺秦王失败,关键是太子丹求立竿见影的成功,其计谋不可能是万全之谋,另外荆轲坚忍有余,凭匹夫之勇,其力不足以谋取万人杰秦王,此外还有一个原因,缺少合格的执行刺杀任务的帮手,副使徒有虚名,只是个好勇斗狠的杀人犯,临大事,心理素质之差,暴露无遗。朝堂之上,呈献燕国割地地图,他面如土色,引起秦王警觉,荆轲是在等他已约定的得力助手的到来。主上一再慰问身体无恙否,荆轲只好提前动身。

从这一点不难看出,燕太子丹有点幻想主义的意思,因为他心里在有刺杀秦王这个盘算之后找到荆轲,都没有和荆轲商量,便强行将自己的计划加给荆轲。秦王也算是一个久经沙场的人,他的武功和剑术应该也在好多人之上的,就算不在荆轲之上,但是只要是习武之人,对于别人的刺杀,多少会迅速的做出反应,而不是坐以待毙,这一点上,荆轲的匕首是不太可能伤到秦王的,而且秦王当时还背着一把长剑,只是拔出来有些困难,不过最后也把荆轲砍杀了。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史记》、《秦汉史》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