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牛孩子 杭州6岁琴童考入曼哈顿音乐学院

2020-08-07 06:10:34 作者: 别人家的牛孩

近日,浙江省直机关武林门幼儿园小提琴班的6岁琴童胡文景,考入了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古典小提琴专业,成为了该系来自中国的年龄最小的学生。

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小提琴系在全球排名第二,享誉全球的传奇小提琴大师平夏斯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在该系任教超过25年。在该系任教的还有活跃在世界琴坛一线的众多音乐家,包括纽约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 Glenn Dicterow和美国弦乐四重奏乐团(American String Quartet)的两位小提琴家Peter Winograd和 Laurie Carney。据悉,胡文景将师从平夏斯祖克曼的学生,匈牙利天才小提琴家贝拉豪沃斯(Bela Horvath)。贝拉豪沃斯也同时在海菲兹学院等多个顶尖音乐机构任教。

这样的音乐小达人,究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胡文景三岁进入武林门幼儿园玫瑰苑小提琴班,中班开始拉琴,对小提琴展现了无比的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胡文景的妈妈告诉记者:“他平时就喜欢在家探索各种乐器,把拉琴当成玩乐,经常自己作曲自己玩。”

不过,一直以来,胡妈妈的培养方式都很佛系。她说,胡文景从小就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他小时候拉琴也不允许自己在旁边指指点点。当时,胡妈妈想着日后也不太可能成为专业小提琴家,只要拉得开心就好。因此,胡文景练琴前半年的姿势等都非常随性,家里的人也不会管他拉多久。

班主任倪老师表示,胡文景的外婆喜欢古筝,妈妈喜欢钢琴,对于孩子的音乐启蒙来说,这样的氛围非常重要。幼儿园的小提琴特色班已经连续办了七八年,期间有很多学生参加过国际音乐比赛,也有学生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这样的名校。倪老师说,因为是混龄制,所以孩子在小班时,只学习音乐基础,但就能看到哥哥姐姐们练琴表演,有一个很浓厚的学琴氛围。“我们还组织了琴童家长群,学琴是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坚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这样就会轻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