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两个多小时手语视频为求助者解开心结

2020-08-07 06:09:08 作者: 她用两个多小

来源:天山网

王小贞用手语和咨询者交流。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咨询、援助、陪伴……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数百名心理咨询师参与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志愿服务,通过视频、电话、文字,帮居民打开心结、赶走忧郁。

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线特殊教育教师王小贞,就是这些心理咨询师中的一员。从7月17日至8月3日,她已经为60余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平均每天接听3个咨询电话,还不包括在微信上与求助者的交流互动。

8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贞说,心理咨询解决问题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每次与求助者通话结束前,如果对方还没有完全释怀,她就会通过微信保持联系,随时倾听他们的心声,多次交流、沟通化解求助者的心理问题。

7月下旬,一名叫阿米娜(化名)的女士添加了王小贞的微信说:“我是一个聋哑人,只能靠打字交流,速度很慢,请别介意。”

“不急,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用手语慢慢说。”王小贞快速回复了阿米娜的信息。作为特教老师,早在读大学时,王小贞就学会了手语,每次求助者有听力障碍,她就用视频通话和他们手语交流。

视频接通后,王小贞看到阿米娜眉头紧锁,衣着朴素,怀里抱着一个四五岁大的孩子。

阿米娜用手语说,她结婚十几年了,有2个孩子,和丈夫艾力(化名)做小生意维持生活。受疫情影响,他们暂停营业。艾力心里着急,常常以酒浇愁,阿米娜一个人管孩子、做饭、做家务,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我觉得老公是不是在嫌弃我,想抛弃我。”阿米娜说,她越想越害怕、越痛苦。

“你这么年轻,又有责任心,要管一个家,真是辛苦你了。”王小贞安慰阿米娜。

谁知,阿米娜听到这句话时,眼泪顿时夺眶:“我一个人坚持这么久了从没哭过,也从没有人说我辛苦。”阿米娜说,她不怕疫情,也不怕贫穷,唯独害怕被嫌弃、被抛弃。

王小贞建议阿米娜多和艾力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想法,王小贞还会把阿米娜家的情况反映给当地残联部门。“一定会好的,党和政府一直重视扶持残疾人创业,关心你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王小贞鼓励阿米娜,不要独自承受,有困难向政府部门求助。

王小贞用手语和咨询者交流。

那天的手语交流长达2个多小时,渐渐地,阿米娜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刚开始写满忧伤的脸上,多了笑意。“她用笑容来回馈我的咨询服务,我觉得这两个多小时值了。”王小贞说,她从事心理咨询20余年,让求助者笑起来,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7月30日,王小贞的微信视频再次接通,阿米娜捧着一个葡萄干馕,身旁站着一名中年男人,“这是艾力,他知道有你这样一个人在关心我们时,非要和你视频,说声谢谢。”阿米娜说。

原来,那次阿米娜和王小贞视频后,当地残联部门工作人员与阿米娜联系,询问她家有什么实际困难急需解决,大家一起想办法减少生意损失。阿米娜也把自己进行心理咨询的事告诉了艾力,还转述了王小贞说的一些感人的话。

艾力很震惊,他不知道阿米娜竟承受着这么大的心理压力,而他一心想着做生意,不知不觉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对妻子的关心,“我以后好好疼媳妇。”艾力说。

阿米娜依偎在艾力身旁,眼神中流露着爱意,她把馕捧到镜头前,然后比着手语说:“以前,我伤心时,你就像馕,我就像上面的葡萄干,你把我捧起来真心安慰我。以后,你是葡萄干,我是馕,我也要把你捧起来。”

“这次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含义了。”阿米娜说,一家人、一个国家的人,都紧紧抱在一起是温暖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怕了。

看到阿米娜和艾力恩恩爱爱,王小贞很欣慰,她曾经多次当过灾后心理援助志愿者,知道人们在不可为、无奈至极的情况下,多么需要帮助。

王小贞为患病居民送药。

王小贞说,疫情给人们带来很多心理问题,居民扛不住了就不要硬扛,多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她愿意做大家温暖的陪伴者,倾听每位求助者的心声,一起克服困难、走向快乐。(图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