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十分钟 环卫工人已是满脸汗

2020-08-07 06:07:19 作者: 上岗十分钟

5日中午,烈日当空,在清江浦区北京北路,树上的知了燥热难耐,路上的行人遮挡严实。穿梭在大街小巷上的你,只要稍加留意,就能注意到那显眼的“环卫橙”,他们和高温相伴,捡拾垃圾、清扫道路,做得有条不紊,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为城市谱写一首无声的清洁、宜居之曲。

●她在一天最热的时段工作着

5日中午11点,58岁的环卫工人赵继红到岗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保洁工作从中午11点开始,到下午1点半结束,第二班则是从下午5点半开始,到夜里10点结束。

对环卫工人来说,重要的就是路面要干净整洁,天气恶劣与否根本不会是他们偷懒或逃避的因素。“现在正在创全国文明城市,单位要求高,一定要保洁到位。”一份看似普通的环卫保洁工作,赵继红却很上心。

她戴着一顶宽边遮阳帽,一条花纱巾绕过帽顶,从两侧脸颊落下,系在颚下,因为纱巾系得用力,帽檐有点歪。

从位于清河路与军营路交叉路口开出垃圾车,她便来到了军营路南侧。“收垃圾啊,家里垃圾有没有,赶紧倒啊!”赵继红从车上歪着身子、探出头,冲着路边门面房内喊着。一家特色猪蹄面内的工作人员拿着两个垃圾桶走了出来,刚从空调房出来,扑面而来的热浪让她皱起了眉头,匆匆倒好垃圾就赶紧回屋了。

一户商户将绿色的一米高的垃圾桶放在门口,赵继红明白,这户人家不用喊了,她就自己直接抱起垃圾桶,将里面的垃圾倒干净。她戴着灰手套,发现垃圾车内的垃圾不平整,就拿起锹和扫把,捣了几下。

从清河路到北京北路段的军营路南侧,赵继红一共收了7家商户的生活垃圾。此时是11:10,记者和赵继红一起,在军营路和北京路路口等红灯。不经意间,记者看到,在赵继红左眉上方,一粒汗珠已经从额头滚落下来。注意到记者的眼神,赵继红不以为意,她微微一笑,将口罩摘下。上岗十分钟的时间,汗珠已布满了她的脸庞,整个人就像被一场大雨淋过的样子。“为了防止中暑,中午工作两个多小时要喝掉三瓶矿泉水。”赵继红说。

●遵守交规,认真得像个小学生

沿着北京北路往南走,赵继红接下来要到路东侧的门面房收垃圾。“西侧是另一个工友收的。”骑行中,她空下来和记者聊了起来。原来,赵继红做环卫工已经13年了,她本人原是宿迁人,后来嫁到了淮安,她一直在环卫保洁这个岗位上工作。

赵继红开的垃圾车是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面带着一个装垃圾的车斗,这种车辆的普及极大地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在赵继红的垃圾车上,各种工具一应俱全。在她身后随手就能够到的地方,有一把手柄很长、类似于剪子一样的夹子。在路边有一个塑料袋,她不需要下车,回头拿出夹子,稍一弯腰,就拾起了垃圾。在树荫下有一只死老鼠和一个空塑料瓶,赵继红便拿着锹和扫把,走下车来,将垃圾扫起扔进垃圾箱。

走到北京路与健康路口,需要反向过马路到对面去。赵继红开车到路口左转弯等待处,并向记者复述了过马路的规矩。“现在是文明城市创建,环卫工人要遵守交通规则,在路上保洁的时候,不要逆行,更不要闯红灯……”记者注意到,赵继红在强调文明过马路的时候,样子认真得就像一个被老师教导过的小学生。对面绿灯亮起,穿过人行道的时候,赵继红从车上下来,用力推着三轮车,加速向对面走去。“反向过人行道时,人要从车上下来推着车走。”

东侧第一家收垃圾点是一处加油站,赵继红走到加油站北侧,这里有一个事先放好的半米高的垃圾桶,里面的垃圾已经堆得满满的,赵继红两手端起垃圾桶,将垃圾倒好后又将桶放回原处。“你家才倒了两桶垃圾,还有一桶呢?”在一家饭店门口,赵继红问道,一名年轻的男店员走了出来,将盛满水的垃圾一股脑地全倒进了垃圾箱内扬长而去,似乎没有意识到垃圾车里并不收脏水。“工作中尽量少和他人发生矛盾。”赵继红弄好后回到车上,无奈地说。工作半个小时,赵继红还没顾得上喝口水。暑热的空气中没有一丝风,她径直朝着前面人行道上被人随手扔掉的烟盒开去……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