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坪上隧道迎来今年首次“悬空”检修

2020-08-07 05:15:24 作者: 成贵高铁坪上

近日,记者从贵阳高铁工务段了解到,该段毕节线路车间职工对成贵高铁坪上隧道进口仰坡进行检查,确保过往高铁列车安全运行。

据了解,危岩落石区位于坪上隧道进口上方,相对线位高差约350米,坡面堆积体以落石为主,分危岩区和落石区,如果石头落入高铁线路上,后果不堪设想。坪上隧道位于云南省八大地震带中的“马边-昭通地震带”,常年地震频发,更加加重了该危岩落石区对高铁线路的影响。同时本段危岩落实区地处乌蒙山区,自热降水较多,山高雾大。

另外该处位于云南省八大地震带中的“马边-昭通地震带”,常年地震频发,更加加重了该危岩落石区对高铁线路的影响。同时本段危岩落实区地处乌蒙山区,自热降水较多,山高雾大。

“这个路段的危岩落石区是位于坪上隧道进口上方,这块儿属云贵高原低中山的侵蚀地貌,地形连绵起伏,地势陡峭,对坪上隧道进口及冯家寨大桥主墩及大里程端存在威胁,所以对高铁运营安全存在一定影响。”贵阳高铁工务段桥路技术科工程师乔欢告诉记者。

贵阳高铁工务段在检查时尤为严格。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多重手段严密监控,以此来确保对该处危岩落石区动态变化情况的实时掌握。由于坡面垂直陡峭,作业人员需先在崖顶设置安全绳,安全绳梯上部固定点的安全桩,整个过程如同电影中的“蜘蛛人”一般。

作业现场必须有专人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监控和作业指挥。整个施工期间,崖顶崖底设置安全员并配置对讲机,随时通报施工情况,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凝冻、雨天、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应停止作业。

本台记者:林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