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子”创业记

2020-08-07 05:15:04 作者: “穷小子”创

作者:刘惠林

有这样一位穷青年,靠借来的8万元起家,租赁一个3平方米的摊位销售蔬菜,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把蔬菜生意做到了广州、深圳、珠海等10多个城市,个人资产超过了6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能人。创造这一奇迹的青年农民名叫阳红乐,是湖南省隆回县荷田乡九下村人。

阳红乐有今天的发展成就,除了他自身的努力拼搏、奋发图强外,他的身后有个“贵人”一直在为他打气、加油、鼓劲,给他全力支持。而这个“贵人”,便是农行隆回县支行。

“俺从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小子发展到资产总值超过好几千万元的民营企业,是农行大力支持的结果。一路走来,农行对俺不离不弃,让俺在创业路上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可以说,没有农行的支持,就没有俺的今天!”每次见到农行的工作人员,阳红乐的脸上总是堆着笑容,内心充满了感激。

今年33岁的阳红乐,13年前高中毕业后和父母一起在家耕田种地,小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意外发生在2008年。这年冬,他的父亲突患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好几万元的外债,家庭从此一盆如洗,被政府列为贫困户。虽然,他的父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后续治病仍需一大笔费用。面对家庭突如其来的病灾,他欲无泪,强忍着泪水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此时,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快速挣钱贴补家用和偿还外债,把贫困穷帽搞掉。在家种地,每年靠耕种几亩薄田挣不到大钱,他想,只有外出打工挣钱才是唯一的出路。2009年春节刚过,他只身前往广东东莞市打工。

在东莞的厂矿企业转悠了一个多月,阳红乐品尝到了“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的滋味。由于年轻气盈,眼高手低,加之缺乏出远门的经验,他对工资低的企业不愿干,工资高的企业又进不去,整天流落街头无所事事,无精打采。为此,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知所措。当初,他外出时身上带的零钱本来就少得可怜,经他这么一折腾,身上的零钱花得所剩无几,几乎到了要靠乞讨度日的地步。他说,那时候真是举目无亲,走投无路,连死的心思都有了。不得已,他只得低垂着头在农贸市场打些零工,靠帮别人搬运蔬菜、水果等挣点生活费。在当搬运工的这段时间里,他通过走访市场发现,在农贸市场销售蔬菜都是现买现卖,来钱快,且投资小、利润高。于是,他心里盘算着:搞搬运这么辛苦,不如自己在农贸市场租个摊位销售蔬菜挣钱。想法虽好,但现实却很残酷。他向摊贩打听得知,租一个仅3平方米的蔬菜摊位,每年的租金都在5万元以上,进购蔬菜所需流动资金至少也需要2万元。对于家里欠有外债的他来说,靠父母给他筹钱显然不现实,而他要在短期内筹措到7至8万元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2009年4月,他返回家乡,遍访所有亲朋好友,好不容易才筹到3万元,但资金仍然不够。正当他为缺少经营资金愁眉不展时,农行隆回县支行荷香桥营业所主任刘丹带着客户经理来到他家走访,见他情绪低落,不愿说话,刘主任主动找他聊天,拉家常。在刘主任的开导下,他便一五一十地把家里的困难情况和他的无奈和盘端出。听了他的述说,刘主任心里很沉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红乐呐,啥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帮扶对象,有啥难处我都可以帮你想办法。”听了刘主任暖心的话,阳红乐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他想了想,长叹一口气说:“俺想到东莞市的农贸市场租个摊位销售蔬菜挣钱,可眼下急需5万元启动资金,这事可把俺愁坏了。”刘主任说:“你这个想法很好,缺资金不要紧,农行有扶持政策,可以申请农户小额贷款,俺现在就可以给你办,关键是你自己要好好干,不要辜负俺对你的一片期望。”

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给阳红乐带来了希望,他鼓足了勇气,坚定了信心。2009年5月,他拿着8万元现金再次来到东莞市,在农贸市场租下一个摊位销售蔬菜,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当年,他靠销售蔬菜净赚了30多万元。

手头有了资金,阳红乐的心里便产生了更大的创业念头。2010年初,他在农贸市场旁租下两间门店,把姐姐、姐夫请来东莞帮忙,安排姐姐帮他打点摊位销售蔬菜,安排姐夫帮他看管门店,他则跑各大宾馆、酒店,亲自送蔬菜上门,扩大蔬菜销售渠道。这一年,由于管理有方,经营对路,他又净赚了160多万元。此后的几年,他除了利用摊位、门店销售蔬菜外,还搞起了链锁店和网店,把蔬菜生意不断做大做强。很快,他赚了个盆满钵满,每年的经营利润乘倍数增长,成为当地公认的“打工皇帝”。

阳红乐实实在在发了大财,但他从不满足于现状,继续扩大经营规模。2016年春节,他带着3000多万元资金回到家乡,成立湖南佰利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蔬菜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租赁500余亩耕地,建立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实行自产自销。生产的蔬菜畅销广州、深圳等地,覆盖珠三角82家大型商业超市,并在广州江南市场、虎门市场设立3家蔬菜销售档口,使公司生产经营初具规模。2018年,他的公司被邵阳市确定为“百企帮百村”企业,与多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桃洪镇龙富村、荷田乡九鹅村等17个行政村签订种植蔬菜收购协议,将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多亩。同时,与1200多个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在扩大企业经营规模的过程中,由于前期投资大,阳红乐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正当他为筹措资金犯愁时,2019年初,农行隆回县支行再次向他伸出援手,帮他解决60万元惠农担农户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如今,阳红乐的公司已形成生产、贮藏、物流、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的蔬菜产业链,成为全县蔬菜行业的“领头羊”。他多次受到县、镇领导的表扬,还被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隆回县“劳动模范”、“致富标兵”。面对鲜花和荣誉,他像喝了蜜糖一样心里总是甜滋滋的,逢人就夸:“俺能有今天,多亏了农行的支持与帮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