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丨吴明鑫:志愿服务19年,我奉献我快乐

2020-08-07 04:25:31 作者: 一城好人丨吴

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一城好人》专栏

每晚20:00武汉科技生活频道

为您讲述一个武汉好人的感人故事

在常青花园第二社区,有一位“明星”。虽然这位明星不是电视上能歌善舞的那种,不过,他在常青花园片区的人气可一点儿也不比电视明星差。他在常青花园做志愿服务工作19年,熟悉他的人听到他的名字“吴明鑫”这三个字儿,都会竖起大拇指。

“师傅,您又在修了,我把我的电饭煲拿过来,您给我修一下吧。”

图片上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傅就是72岁的吴明鑫,他一落座,来找他修理小型家电的街坊就闻讯而来。

常青花园二社区居民 刘红英:“你看我,电扇什么的,都拿到这里来修。”

常青花园二社区居民 张立言:“哎呀,那技术那是相当的可以,就是他们一般维修点要钱的、修不好的,就拿到他们这里来修。”

修东西技术好、不要钱,这是街坊给吴明鑫贴的标签。在疫情前的每周四,吴明鑫定点在常青花园二小区的邻里帮志愿服务点义务帮大家修理小家电。而疫情发生后,为了避免过多接触,街坊们会把坏掉的小家电拿到社区消毒,吴明鑫再把他们带回家修。在吴明鑫家,十几平方的阳台被他改成了“工作室”,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器配件。

武汉市道德模范 吴明鑫:“有些修得好,有些修不好,修不好的就捐献遗体,拆配件,坏了这个,我可以先救那个”

明鑫原来的工作单位是武汉起重电器厂,2002年退休后,他主动参与到“邻里帮”志愿服务中来。19年从没间断过,经他手的电器上万余件,现在的他不仅在二社区参加电器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常青花园的六个社区都去服务。服务范围辐射到了整个常青片区的120万居民。

为了方便吴明鑫更好的志愿服务,常青花园街道还给他配备了一台流动小车,专门为不能下楼的孤寡老人上门修电器。而在吴明鑫的带动下,常青花园的一些具有修理技术的老同志都加入到他的志愿服务团队中,目前已经有5名队员了。

常青花园二社区志愿者 李保忠:“后来搬到这里来了以后,看到吴师傅很忙,我的婆婆就说,你去帮一下忙,就这样我就参加进来了”

就在今年第七届武汉市道德模范名单中,吴明鑫作为助人为乐模范入选,而让他觉得更为快乐的是,在默默奉献中他感受着晚年的乐趣,收获着大家对他的尊重和最真挚的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