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永葆军人本色

2020-08-01 10:31:51 作者: 建功新时代

退役不褪色。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仍不改军人本色,将奉献与忠诚深深地融入自己的血肉之躯。“八一”建军节,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

伏法进 初心不改向前进

脱下军装,告别军营;峥嵘从军路,转身亦光荣。对于退役军人伏法进来说,曾经当过兵,终身是军人,无论在哪里,都要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伏法进今年51岁,是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二级警长,1987年应征入伍,在空军某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等荣誉。退役从警后因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市局嘉奖。

“检查车辆8200余辆次,筛查驾乘人员21000余人,其中劝返外籍车辆5180辆7200余人,移送隔离2人。”这组数据是伏法进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记录下来的,转业回乡后他一直在基层坚守,疫情面前,伏法进坚守一线。

今年2月9日上午9点钟左右,伏法进接到外地返宿人员王某的求助。王某称父亲刚刚去世,他从徐州专程赶回宿迁奔丧。由于事发突然,没有准备好相关材料,车辆和人员无法进入宿迁境内。面对焦急地王某和严格的查控机制,伏法立即联系王某所在居委会核实有关情况,联合交通和卫生做好体温和车辆登记后,驾驶警车紧急护送王某到达目的地,王某感激涕零。

伏法进说,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是依然保留在部队的很多生活习惯,工作上更是把坚守初心葆本色奉献社会作为使命和责任。

殷相凯 奉献社区奏凯歌

“军人的本色是吃苦耐劳和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年31岁的殷相凯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在部队服兵役期间,还是退役后在工作中,他都冲锋在前,退役不褪色。

在5年军旅生涯中,殷相凯参加过抗洪救灾、森林救火等,表现出色,多次得到表彰。2015年,他退役后应聘到宿城区河滨街道做城管协理员。因为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很快被提拔为中队长。他所在中队负责府苑社区、河滨社区车辆秩序、占道经营、违章违建、犬类管理和小广告清理。这两个小区在市中心,银行、保险公司、商铺很多,管理难度很大。殷相凯和队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巡查管理。一些群众来办事电动自行车摆放不整齐。殷相凯就和队员一起一辆一辆摆整齐,最多时一天摆放电动自行车超过3000辆。

今年春节前,已经担任河滨街道半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的殷相凯生病住院,体重下降了13公斤。出院的第二天,他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二话没说就奔赴“疫”线,带领社区人员上门入户,摸排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控制人员进出辖区。这时候,爱人已经怀孕7个月,一直到孩子出生,他都没有陪爱人去产检一次。

贺文亮 忠诚担当心敞亮

贺文亮1998年8月入伍,在部队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2018年1月退役在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军旅生涯,造就了贺文亮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性格,养成了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习惯,更是烙上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

退役后到宿城区检察院工作,贺文亮一直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始终将“讲政治、顾大局”牢牢记在心上。他租住单位附近,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用来学习,提升自己,汲取政治营养。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仅丰富了他的理论功底,也进一步夯实了他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他始终坚信,因为要监督别人,所以更要做好自己。

“不管大小事情,我都要认认真真地去做,而且要做得非常出色。”贺文亮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他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连续两年被宿城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纪检监察工作,是个“得罪人”“净挑刺”的工作,贺文亮没有埋怨,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主动。作为基层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贺文亮的事迹远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伟大。今年6月,他被评为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何富强 爱心奉献志坚强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每当想起在部队的日子,军歌《当那一天来临》又在宿城区退役军人何富强的脑海里萦绕。

1999 年 12 月,何富强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我爸爸也是一名军人,从小我的骨子里就有一种自豪感,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当兵保家卫国。”何富强说起了小时候的心愿,依然很骄傲。

2001 年,何富强脱下了军装,回到了家乡宿迁,就职于一家企业,负责行政管理工作。工作之余,他于 2013 年成立了宿迁市 蓝 贝 雷 志 愿 者 协 会 。“我们每周都会去一家敬老院,在那里开展志愿服务,理发、打扫卫生、送慰 问 品 …… 做 一 些 力 所 能 及 的 事 。此外,每年我们还会为消防员、武警官兵送去多场文艺演出。”何富强说,截至目前,已经有 2000 多人参与了“蓝贝雷”志愿服务活动。何富强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地方,他都将带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一路前行,永葆军人本色。

刘倩 穿上警服也娇倩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不变的是守护人民的初衷!”退役3年来,刘倩常常怀念军营生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时刻想着,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岁月静好的当下,都要干好本职工作,继续为人民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