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人社专家热线”12333开通

2020-08-07 06:09:27 作者: 首期“人社专

龙腾南阳讯8月5日上午,我市首期12333“人社专家热线”如约开通。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及市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的4位业务专家做客12333,为来电者在线解答养老保险方面的问题。

在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市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副局长罗铁涛接到市民董先生的咨询电话,董先生在一家企业工作,在工作了约6年后单位才开始为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董先生咨询空缺的6年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补缴、该如何办理。

电话接通后,罗铁涛耐心听取咨询者的问题,随后询问了咨询者的单位、工作年限、职位等基本信息,作出了相关解答。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董先生工作后在单位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之前的6年时间可以认定为在单位就业期间应缴纳但未缴纳的时间段,理应由单位为董先生补缴养老保险费用,补缴的时间最早不得早于1995年1月1日。“申请补缴时,需要单位提供您的原始档案、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凭证等与补缴条件相关的原始材料。”罗铁涛告诉董先生。

10分钟后,这名咨询者咨询完毕,又有一名咨询者打来电话,罗铁涛接着进行相关解答。“有很多咨询者知道我们开通专家热线后,都专门打来电话咨询。”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为时两个半小时的专家热线中,业务专家们接听了多位来电者的咨询电话,具体问题主要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有什么要求;如何办理病退;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所需要的条件;教师退休后待遇如何计发等。当天上午,共接听社会群众关于养老保险问题来电375个,其中,专家解答来电72个,专家耐心细致的解答得到来电群众的一致好评。

根据安排,下周三(8月12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和市人才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将做客12333,围绕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调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毕业生档案转出、毕业生档案接收、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开具商调函、人事代理手续办理等问题在线答疑。

全媒体记者 曹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