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开运礼」乱世红颜多薄命,盘点三国时期五大美人的命运

2020-08-31 16:27:10 作者: 「创作开运礼

汉末三国,是英雄辈出的年代。但是,透过舞台上英雄们的磅礴大气,去观察这个世道本身,这可是一个“生民百遗一”的乱世,常年战乱,民不聊生,美人若无强大的靠山支撑,也只能如柳絮般随风漂流,孤苦无依,结局惨淡。

貂蝉

提起三国时期的美女,人们往往第一个想到貂蝉,毕竟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戏份也很足。她也被称为“三国第一祸水“。小说《三国演义》里的貂蝉,利用自己的美貌和智慧,离间吕布和董卓父子关系。她成功后,就在小说里销声匿迹了。

历史上的貂蝉众说纷纭,她肯定是离间了董卓和吕布的关系没错,但是至于她到底是吕布的结发妻子,还是董卓王府的侍女就不得而知了。她的结局也是一个谜。

大乔

大乔作为在三国演义中人气很高的美女,艳名远播,可是笔墨甚少。她大部分时间出现在别人的话语里。一生虽然凄苦但是也算平稳。早年间被孙策所俘虏,后来因为绝世容貌嫁与孙策,本来这样的一生倒也平顺。可惜孙策寿命不长,四个月后,一命归西。有传闻说孙策死后,大乔终日以泪洗面,痛哭不止,没过多久也去世了。不过也有说大乔后来躲进深山,不问俗世,深居简出,常伴青灯古佛,安享天年。

小乔

相对于大乔,小乔还是比较出名的。毕竟她嫁的人是江东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周瑜。周瑜风度翩翩才华横溢,小乔国色天香娇美不凡,两个人可谓是金童玉女天作之合。她跟着周瑜也算是过了几天安稳日子。但也是好景不长,周瑜也是英年早逝,在36岁的年纪就一命呜呼了,留下了孤儿寡妇。最后周家没落,小乔也郁郁而终。

蔡文姬

蔡文姬的容貌不如大乔小乔和貂蝉出名,但是她是三国时期第一才女,这个名头足让她在当时,比以色侍人的大小乔还要出名。她的父亲,是汉末的大文学家蔡邕,蔡邕的门生遍布天下,就连官场上的很多大官,也是她父亲的故交旧友或门生。所以纵然曹操对蔡文姬非常感兴趣,也依然没敢动她一下。这可是一个大才,名满天下,敢娶她,必定要是正室才行,否则天下文人一人一句诗词也能让他遗臭万年了。

蔡文姬最初嫁给卫仲道,也算是门当户对的。但是很快卫仲道就去世了。蔡文姬回到家中,后来因为匈奴入侵,蔡文姬被左贤王掳走,嫁与匈奴,生了两个孩子。蔡文姬在草原生活了十二年,居然又被曹操想了起来,他把蔡文姬赎回来,让她嫁给董祀。但是很快董祀犯法被判处死刑,蔡文姬散着头发光着脚向曹操求情,曹操不忍心,居然赦免了董祀的死罪。从这里看,曹操应该对蔡文姬还是有几分情谊的。

甄宓

这也是一个大家千金。甄宓自幼就才华横溢,德行高洁,还长得花容月貌。于是袁绍让次子袁熙娶了甄宓为妻。但是袁熙常年在外,两人异地婚姻聚少离多,甄宓一个人也是凄苦。直到袁绍集团战败,甄宓成了曹操的战利品。本来曹操十分喜爱她,可惜被曹丕快了一步,曹操也不好跟自己儿子抢女人。

这个甄宓真是乱了曹氏父子的心,连曹植都对她青睐有加。据说曹植的《洛神赋》,写的就是甄宓。

但是曹丕不傻,自己父兄对甄宓的心他看得出来。所以曹操死后,曹丕对甄宓的态度真是非常痛恨且厌恶。他把甄宓赐死,并且将其被披发遮面,糟糠塞口,让她的灵魂也无处伸冤。

自古红颜多薄命,美女的命运往往是很凄惨的。上天赐给了她们出色的容颜,同时也是取祸之源。人们幻想的郎才女貌、才子佳人,很多时候只是小说家之言,难以成为现实。不得不说,命运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