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消泗:青年干部勇挑重担 在防汛一线历练成长

2020-08-05 07:00:51 作者: 蔡甸消泗:青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疫情肆虐、洪水无情

百姓生产生活遭受接连重创

面对疫情汛情大考

蔡甸区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

刚下“疫”线,又上“洪”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初心和使命

面对此次汛情,消泗乡青年干部主动担当,快速历练成长,筑起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堡垒。

7月13日,由于接连遭遇降雨,堤坝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曲口西堤再次出现一段长达80米的滑坡迹象。技术工程师现场勘验后,认为情况紧急,必须连夜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曲口垸指挥部根据抢险方案迅速调集人力物力进行紧急抢险作业。情势紧急,消泗乡青年干部、乡扶贫办主任吴磊和突击队员一起连夜奋战,直至凌晨三点钟才结束战斗,最终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来到曲口垸后,每天都像是在打仗”。吴磊说,由于曲口垸防守段面较长,南北堤合计近30公里,加上堤防建设比较薄弱,特别是新建子堤部分,未经过大水大浪的考验,在经过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后,极容易发生脱坡、散浸、渗漏等险情。在曲口垸防守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参与大小抢险不低于20次,每日休息不超过5个小时,神经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除了及时处置险情,他还要每天雷打不动完成30公里的巡堤查险任务,督查各村和区直部门落实值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哨长制等防汛工作要求。由于长期高温下巡堤,他的脸上、胳膊上出现了明显晒痕,在他看来,那是他最有魅力的勋章。

从7月2日上堤防汛开始,吴磊就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连续一个月没有回过家。一次巡堤结束后,忍不住对家人思念的他,拨通视频通话,3岁的女儿竟一反常态,没有和他说一句话,吴磊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他说,女儿还小,不懂得表达,但能感觉到她是在故意生他气,怪他这么长时间不回家陪她。“也许她现在不能理解,等她长大一点,我会给她讲战疫和战汛的故事。”

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防汛战士,吴磊坦言,在一个月里,他学习到了许多,磨练了意志,更为重要的是目睹了消泗乡党员干部群众在防汛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激励他勇往前行。

防汛既是战场也是考场,考验着每一位青年干部的初心。消泗乡青年干部将防汛一线作为实践课堂,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历练成长。

“在此次消泗乡全乡上下共同迎接汛情大考的过程中,吴磊同志和其他所有青年同志一起,在不同的岗位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战胜此次汛情贡献青春力量”,消泗乡副乡长李尔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