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老照片:百年前妇女盛装出门,跟清宫剧完全不一样

2020-08-31 16:28:46 作者: 清末老照片:

这些照片拍摄于1906年-1909年的河南省,是法国铁路工程师约瑟夫·斯卡别克(Joseph Skarbek)在业余时间完成的摄影作品。那几年他参与监修汴洛铁路工程(由开封至洛阳)。

骑驴赶庙会的妇女。

约瑟夫与他的翻译谢钦敬合影。

约瑟夫对摄影有浓厚的兴趣,在河南工作期间拍摄了500多张照片,记录了自己工作的场景和当地百姓生活的画面。农历春节、妇女的装饰、高大的城门……这些不寻常、丰富多彩的事物吸引着摄影师的注意。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们。

照片记录了春节期间人们的装束,尤其是妇女,可谓是盛装出门;男人的穿着通常较为简朴。孩子们的照片中最吸引约瑟夫的是那些头戴节日礼帽的男孩儿。

汴洛铁路上的工程师、翻译以及警卫。

那些警卫是来保护像约瑟夫这样的外国人的。清末时期民间的排外倾向比较严重,外国人的出现引发了当地百姓的紧张和恐惧。尤其危险的是,百姓们普遍认为修铁路会破坏风水,他们可能因此向外国工程师泄愤。为了避免冲突,官府只好派出大批警卫保护约瑟夫等人的安全。

村子里的百姓好奇地围观约瑟夫的到来。

在清末的农村地区,照相机绝对属于新奇的玩意儿,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摄魂机”,能取人性命。他们怔怔地面对镜头,带着疑惑又惊恐的表情。

坐马车抱着孩子出门的妇女。

她头戴抹额,身穿袄裙,家里肯定属于中小地主的阶层。清朝民间妇女的形象,跟清宫剧里差别很大,大家要注意辨别。

老太太带着孩子,围观约瑟夫拍照。

百姓敲锣打鼓欢庆春节。

开封的一座城门。

约瑟夫发现,城门上覆盖着黄沙,且年久失修。清朝时候,河南省的省会设在开封,其地位高过洛阳、郑州,到了民国依然如此。

洛河边的村庄。

随着汴洛铁路的修筑,这些原先封闭的村庄,将被拉入近代化的快车道。经过4年的努力,1909年12月全长183公里的汴洛铁路竣工通车。此后,这条铁路不断向两端延伸,如今,它已经东至沿海的连云港、西至中亚的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