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为何要拼命拿下西域?西域有那么重要吗?

2020-08-31 16:27:55 作者: 古代中国为何

西域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原王朝想要走向世界,比如将其作为跳板和中转站。

只有中原王朝控制西域,丝绸之路才能畅通无阻。所以,只要中原王朝不自乱,都会加强对西域的控制力。

汉唐时代的西域布防是以南疆为主,清朝的西域布防是以北疆为主,这是主要区别,就领土而言,汉唐清并不像现在有这么明确的领土边界概念,至于影响力,个人感觉都差不多。

汉朝设立西域都护府后,对西域威胁最大的是匈奴,属于外部威胁,内部并不多。唐朝在西域设立安西和北庭都护府还有节度使,最大的威胁是外部的吐蕃,内部威胁相对较少。清朝设伊犁将军后期设新疆省后,最大的威胁是内部的和卓叛乱。

唐朝的州府最远设到了阿富汗,而清朝在中亚遇到的竞争对手却是崛起中的阿富汗。

明清时期的外交是畸形的,只有朝贡和不朝贡,没有正常的外交。英国的马嘎尔尼就为此头疼不已,然而他还是很务实地行了半跪礼蒙混过关。可阿富汗使者是第一个拒绝这种畸形外交的,根本就没有给乾隆磕头,趾高气扬地走了。

当然乾隆还是比较现实的,知道阿富汗是新兴大国,默认了阿富汗在中亚的霸权。

而唐代控制中亚的时期,是没有遇到过这么明目张胆的对手的,就连阿拉伯帝国也一直韬光养晦参与朝贡。 面对阿拉伯帝国的威胁时,昭武九姓要求归附唐朝,李世民因为西突厥尚未全定暂时拒绝了,但李治在全定西突厥后同意了。

而面对阿富汗这个国力远弱于阿拉伯帝国的强权的挑战,巴达克山要求归附清朝,乾隆怕招惹阿富汗还是拒绝了。

时至今日,往日的西域已经是如今富庶的新疆。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新疆,都是我们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