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皇帝里面,谁的武功数第一?

2020-08-31 16:28:25 作者: 中国古代皇帝

说起皇帝,大家能想到的形象,大多数是画里那种大腹便便,满脸威严,行动迟缓的样子。也对,自小养在宫中,学的都是治国安邦之策,看的都是天下兴衰之本。勤政的皇帝,日夜批复奏折无暇他事;懒政的皇帝,沉迷后宫粉黛无法自拔。皇帝就该是这样,就算御驾亲征,也就是随便说说鼓舞士气,还真能拿着刀剑下去厮杀一番不成?

其实皇帝也要有体育运动。君子六艺,其中就有骑射。太平时期,皇子们的教养功课中,自然少不了普通的骑射学习,一些强身健体的简单武术,也是可以修习一番的。皇帝的身体熬的比普通人厉害的多,史料记载,雍正每天工作约16个小时,批阅奏折平均每天1万字左右。前朝万般国事,后宫三千佳丽,都是大大耗损体力。所以强身健体的武术,也是很多皇帝,尤其是马背上得天下的开国皇帝们,不可或缺的。

虽说武术只是随便练一练,但无心插柳柳成荫,有的皇帝居然练出了一身好武艺。下面这几位,如果他们不做皇帝,跑去做江湖客,没准还能闯出另一番天下。

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职业军人出身,学的是正宗的硬派武术。显德元年,北汉、契丹联军入侵,在战场上,前有敌人,后方盟友临阵脱逃。赵匡胤和禁军大将张永德,两人各率领精兵两千,聘礼厮杀,才击退北汉。

赵匡胤的骁勇善战,有目共睹。传说赵匡胤在两军对垒的时候,策马直接奔到敌军阵营,取得敌军将领的人头。这份武功和胆色令人佩服。赵匡胤自创了太祖长拳。能开宗立派的武林高手都凤毛麟角,可见赵匡胤的武功之高。

刘裕

南朝宋武帝刘裕,可能是史书记载里武功最厉害的一个皇帝了。《资治通鉴》里记录了他参加了一次“一夫当关,万夫逃命”的战役。当年刘裕还未称帝,只是刘牢之将军麾下的一个参军。一次刘裕带着十几个人奉命出去探查,不幸遇到了一支几千人的叛军队伍。刘裕等人受到了叛军的攻击。刘牢之将军在营帐里左等右等不见自己参军的身影,出门查看的死后发现,刘裕一个人追赶着数千名叛军,那些叛军居然魂飞魄散,抱头鼠窜……刘牢之也有点懵……

除了这些,刘裕对内平定孙恩和桓玄,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这些累累战功,都是他武力值的最高体现。说刘裕是历史上武功最高的皇帝,当之无愧了。

刘秀

东汉光武帝刘秀,就是武林高手。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可是这个正牌的皇亲国戚家庭,由于推恩令的实施,只能捞一个县令这种小官当了。

由于适逢乱世,刘秀自幼习武,一身好本领,后来参加了绿林军起义。当时王莽得知后十分愤怒,派出四十万军队要剿灭绿林军。关键时刻,刘秀的武术派上用场。据《后汉书》的记载,刘秀当时“召陨石击杀之”,打败了王莽的军队。召陨石,这看起来已经不是武术,而是魔法了。这也从侧面看得出,刘秀的武功之高,在当事人的眼中,基本等同于魔法的存在了……

看了这么多,谁才是你心目中武功最高超的皇帝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