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灭亡,从东西分裂开始(下)

2020-08-31 17:25:51 作者: 罗马帝国的灭

292年,戴克里先开始将罗马一分为二进行管理,戴克里先管理东方,马克西米安管理西方,二者均在罗马城之外建立了新的都城,戴克里先定都尼科米底亚,这是他此前的据点,而马克西米安定都米兰。293年,罗马开始形成四帝共治的局面。由于戴克里先和马克西米安两人还是难以管理这个庞大的帝国,所以他们各任命了一名“凯撒”辅佐他们,这两名凯撒又分别另外定都,所以罗马出现了除罗马外的四个都城,四帝共治局面形成。四帝共治是这样的,两名奥古斯都各自任命一名凯撒,而奥古斯都退位后,凯撒则继承奥古斯都的位置,任期为20年。

四帝共治

除了四帝共治外,戴克里先还对行省和军队进行了改革。他扩大了行省的数量,但是又以大约10个行省为一个行政区进行管理,并设立总督,总督没有军权,这样的层层管理有利于加强四帝的统治。在军事上,戴克里先将罗马军队分为了边防军和巡防军两部分,边防军用于抵御日耳曼等民族的侵略,所以数量较多,巡防军主要是对内镇压起义。戴克里先的这些改革其实并没有能够扭转罗马帝国的颓势,只是暂时缓解了危机,而他实行的四帝共治实际上已经让罗马帝国出现了分裂的端倪。

305年,戴克里先正式退位,数年后自杀身亡,结束了戴克里先的传奇一生。戴克里先是和马克西米安一起退位的,之后,君士坦丁和李锡尼代替他们,但是二者并非和睦,而是一种对抗状态,君士坦丁在323年击败了李锡尼,结束了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制度,将自己的亲信设置在各地进行管理,但是他继续发展专制制度,同时加强了自己的军事权力,和戴克里先一样进行了改革。值得一提的是,君士坦丁上台后,改变了戴克里先打压基督教的政策,基督教得以继续在罗马发展,君士坦丁也取得了支持。

君士坦丁

君士坦丁在罗马帝国时期实际上是非常著名的皇帝,人们对君士坦丁的第一印象大多来自于土耳其的旧首都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跨越了欧亚两洲,是土耳其的经济中心。这座城市和君士坦丁有很深厚的历史渊源,公元330年,君士坦丁放弃了以罗马为西方首都,将首都迁至东方的以君士坦丁为名的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在新首都建立起了一套类似于东方君主的专职体系,君士坦丁堡更像是一个东方帝国的首都,和罗马有很大差异,也预示了后来的罗马分裂。

君士坦丁堡

337年,君士坦丁死亡,但是罗马的危机还是没有解决,并且再次陷入了社会动荡和政权频繁更迭之中。在君士坦丁死后,罗马内部权力斗争严重,而各种底层起义风起云涌,其中就包括阿哥尼斯特运动。阿哥尼斯特运动爆发于北非,是一些奴隶和穷人等组成的队伍对奴隶主的反抗敌对行动,但是由于起义者的装备较差,这场运动轻易被军队剿灭了。353年,君士坦提乌斯二世继位,他死后,这个帝国重新回到了双皇帝时代。这时期,北非的毛里塔尼亚又爆发了费尔姆起义,起义逐渐发展壮大,罗马军队经过长期的战斗才将这场起义镇压下去。

当时东方的皇帝是由瓦伦斯,而他面临的是西哥特人的问题。由于匈奴的入侵,西哥特人请求迁移进罗马,瓦伦斯表面上同意了西哥特人的请求,但实际上确实将迁入的西哥特人变卖为奴隶,并向他们收取赋税,这引起了西哥特人的不满,之后便爆发了西哥特起义,瓦伦斯打算率军镇压起义,但兵败而亡,提奥多西一世接替了他成为新皇帝。提奥多西曾经领导军队镇压了费尔姆起义,他上台后很快地平息了西哥特人的问题,并结束了罗马帝国的分裂。

提奥多西一世

395年,提奥多西一世死后,罗马正式分裂。他将帝国传给了两个儿子共同统治,罗马帝国正式分裂为了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他们的首都分别是君士坦丁堡和罗马,两个帝国在文化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而领土庞大的罗马帝国在危机时期更加难以维系,所以罗马帝国的分裂是在所难免的。

罗马帝国分裂后,外族入侵的情况十分严重,主要是来自西哥特人的威胁,此前,在面对西哥特人的起义时,提奥多西一世将巴尔干半岛北部让给了西哥特人,以此换取了与西哥特人的和平。西哥特人在罗马扎稳了脚跟,提奥多西一世死后,西哥特人在阿拉里克的领导下开始深入西罗马帝国。410年,阿拉里克率领哥特军队成功占领了罗马,后来又建立了西哥特王国。455年,曾被西哥特人击败的又在北非重新兴起的汪达尔人占领了罗马,使这个城市再次遭到劫难。

阿拉里克

到了五世纪中期,西罗马帝国已经在日耳曼人的入侵下残缺不全了。476年,西罗马最后一个皇帝罗慕路斯被日耳曼人罢黜,虽然东罗马帝国直至1453年才灭亡,但是我们一般将西罗马帝国的灭亡看作是罗马帝国的灭亡。巧合的是,罗马的第一个国王也就罗慕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