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韦悲怆,马超骁勇:《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步战

2020-08-31 16:30:36 作者: 典韦悲怆,马

不管是看小说,还是看电视,武将单挑场面是大家非常喜欢看的,猛张飞一旦性子上来,就要和人大战三百回合。除了常见的马上交锋,《三国演义》中也描绘了许多经典的步战,下面,咱们就来看看。

最精彩:孙策vs太史慈

孙策,渡江创业,所向披靡,人称“小霸王”,媲美项羽。

太史慈,武艺高强,猿臂善射,北海救孔融,有古人之风。

孙策和太史慈照面后,两人激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太史慈见孙策人多,诈败诱敌,和孙策再战五十回合,两人互相挟住对方的枪,在马上的争抢,结果双双落马,长枪也脱手。

落马后,两人揪住厮打,把战袍扯得粉碎。孙策手快,拔出太史慈背上的短戟,这下不妙,太史慈自己带着短兵器,却忘了用,反倒成了对方的利器,太史慈也抢了孙策的头盔来招架,双方接应兵马赶到,两人才各自分开。

如果再打下去,赢得应该是孙策,因为短戟能削能刺,明显比头盔好用。不过,这场对抗基本上是势均力敌,两人先比枪法、再用拳头、最后互相抢夺短戟和头盔,实在是精彩,也因此惺惺相惜,后来携手创业。

最机智:曹洪vs何曼

何曼,黄巾军猛将,身披绿袄,手提铁棒,身高九尺五寸,报号“截天夜叉”。

曹洪是最早跟随曹操的一批人,他是一员福将,多次帮曹操化险为夷。

曹洪见对方步行叫阵,自己也是翻身下马,公平对决,这两人斗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负。曹洪使用拖刀计,诈败而走,等何曼赶过来,曹洪转身一踅,砍中何曼,再一刀,结果了对手。

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使用拖刀计出其不意地斩杀对手,曹洪的战斗智商值得肯定,阵前斩将,提振了曹军士气。在整部《三国演义》中,只有曹洪和夏侯渊成功施展过拖刀计。

最悲怆:典韦死守营门

典韦是曹操的首任保镖,力大无穷,能逐虎过涧,人称“古之恶来”。

曹操征讨张绣,张绣投降,曹操大喜,连日饮酒作乐,酒后犯了好色的毛病,竟然纳了张绣的婶娘邹氏,让张绣恼羞成怒。

张绣趁夜袭击曹操帅帐,典韦被提前灌醉,身上没有铠甲,双戟也被偷走了。

生死时刻,典韦挡住营门,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手提步兵腰刀,砍死二十多人,刀砍出了缺口,就干脆提起两个士兵当武器,又砸死八九个人,张绣军队不敢靠近,用乱箭射击,典韦仍然屹立不倒,最后是敌人从后面冲来,典韦背后中枪,才倒地阵亡。

典韦在短暂的从军生涯中,多次帮曹操化险为夷。最后的这场战斗,惊天地泣鬼神,用生命帮曹操争取了逃命时间,可叹,可惜,可敬!

最骁勇:马超力战五将

马超,西凉虓虎,人称锦马超,渭桥六战,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夺船避箭。但是中了曹操的离间计,西凉军内部乱了套。

韩遂和他的心腹商量谋害马超,被马超在帐外偷听见,马超拔剑杀入帐中,一剑削掉了韩遂的左手。侯选、李堪、梁兴、马玩、杨秋,五将一起拔刀,步战拼的是闪转腾挪,帐内空间狭小,难以发挥,马超于是撤出帐外,五人围绕马超混战,马超以一敌五,剑光闪处,砍翻马玩、梁兴,剩下三人不敢再战,夺路而逃。

一般来讲,“金吕布、银马超”,通常这两人是相提并论的。历史上,马超是有名的剑术高手,他的剑法名“出手剑”,流传后世。

以上便是笑谈君心目中的四大经典步战场景,大家脑海中是否还有更经典的场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