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的由来!历史上第一次吃醋,竟是唐太宗的旨意?

2020-08-31 16:30:19 作者: “吃醋”的由

“你的手机上为什么有跟其他女人的聊天记录!”

“你跟那个女的有说有笑,你们是什么关系?”

这些都是女性朋友吃醋的话语,在当代,就是爱你的表现,也是情感生活的一些“小情趣”。但是这要是放在古代,就是不守妇道、善妒。

妒妇,是要受到封建社会制裁的。所以古代女人不能吃醋,也不敢吃醋。她们就算再向往一世一双人,也不能有任何表现,还是要替丈夫,一个又一个的纳妾。如果丈夫不肯纳妾,你还要劝着他,否则,一个妒妇的名头挂在你的身上,不但在婆家无法立足,就算邻里街坊,也会戳脊梁骨骂你的。

三妻四妾,是古代男人的常态。但凡家里有条件能娶得起的,都想开多娶媳妇,枝散叶。毕竟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无数天灾人祸和不发达的医疗,让人们的平均寿命极短。繁衍子嗣,才是种族延续的重中之重。三妻四妾,也算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所以妇道大于天。女人们就算再吃醋,也要强颜欢笑的跟很多女人共同分享一个丈夫。但是,有一个女人就敢想封建习俗挑战,不仅把丈夫拿捏的死死的,就连当时的皇帝,也对她无从下手!这个人,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宰相房玄龄的老婆。

房玄龄,是唐朝初年的名相。他善诗能文,博览经史,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他谋划了玄武门之变,辅佐李世民打下了大唐的基业;后又兢兢业业定章治国,为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深得李世民的信任。他胸怀宽阔,见解独到,勤奋务实,在当朝也受到文武百官的尊敬。这么一个近乎完美的人,居然出了名的怕老婆。

相传这天早朝散朝后,李世民看到房玄龄一个人在殿前徘徊,并不离去,以为他还有要事相商。可询问之下,才知道房玄龄之前惹怒了家中妻子,散朝不敢回家,他甚至求李世民赐他一道圣旨,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家了。

李世民失笑,在那个年代,怕老婆到如此地步,也算是大唐一景了。于是李世民突然玩笑之心大盛,便赐了两个美人给房玄龄。自然,美人被盛怒的房夫人直接赶出了府门。李世民便让皇后上门规劝那个传说相貌丑陋且嫉妒心极强的房夫人。皇后为她讲妇德,告诉她女人为丈夫纳妾是天经地义的。房夫人却不为所动。

李世民不高兴了,这房夫人软硬不吃,连圣旨都敢违背,于是召她觐见,赏赐一杯毒酒,告诉房夫人,如果拒绝给丈夫纳妾,那么就喝下这杯毒酒吧,这是妒妇的下场。房玄龄大惊失色,跪地哀求皇上放过妻子。房夫人却面无惧色,端过毒酒一饮而尽!房玄龄悲痛欲绝,抱着妻子痛哭失声,才发现妻子喝下的原来只是一杯陈醋,酸的很啊……才知道这˙只是唐太宗的试探,并没有真的要置人于死地。而房夫人宁死不为丈夫纳妾,房玄龄对妻子敬爱有加,也成为一段佳话。

自此,吃醋一词就逐渐的流传了下来。这是封建社会的女子勇敢向传统封建习俗挑战的纪念,也是一对夫妻情比金坚的证明。还有野史记载,房夫人貌美如花,却单目失明。原来当年房玄龄穷困潦倒还身染重病,他对妻子说,你年轻漂亮,不要跟我受罪,早早离去再嫁吧。妻子非常伤心,自刺一目,表示对房玄龄忠贞不二之心。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这份真情,也当得起房玄龄的一个“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