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2020-07-29 00:00:58 作者: 大连的事就是

今天早晨6时,来自大连的一万份核酸检测样本从沈阳通过严格的冷链运输经过特设绿色通道安全顺利到达丹东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早已准时待命,并将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天内全部完成样本核酸检测。

今明两天100多名抽调的来自丹东各医院骨干检测人员将“人员倒班,机器不停”,进入24小时紧急工作状态。

丹东市卫健委主任隋玉林告诉记者: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后时刻牵动着丹东人民的心,丹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大连的事就是丹东的事,全市必须全力驰援与大连人民同舟共济。

7月22日大连市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7月23日晚18时30分许,丹东市援大连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队和流调队抵达我市,成为最早一批抵达大连的援助医疗队伍之一。

丹东与大连之间不仅仅是城市之情,更是兄弟之情,战友之情。

隋玉林动情地说:无论年初疫情发生时和高考复学复课期间大连都给予丹东极大帮助,两座城市之间水乳交融。

首批检测队由来自丹东市中心医院、第一医院、传染病医院和三县(市)中心医院的10名队员组成;流调队由来自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名队员组成,而且随队带来了两套重要核酸检测设备和检测试剂、辅助耗材等重要物资。

在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首批丹东市援大连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队队长、丹东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闫高波告诉记者:

我们中午接到通知,从报名、筛选、确定名单到调用设备物资,不到两个小时。医疗队年龄最大的44岁,最小的27岁,大多都是来自丹东各医院的专业组长。

抵达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后,调试完核酸检测实验室安装、调试检测设备已是24日凌晨1时左右。24日7时许,两家立即召开联合工作融合会。10名丹东医疗队员和8名新华医院检测人员混编上岗,开始连续工作12小时模式。

检测报告看似一张纸

但背后流淌的是风险和汗水

丹东核酸检测队抵达大连前三天,就已经检测2万份核酸标本,每一份标本从社区采集后打包送到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开箱取出标本逐一进行消毒、编号、灭活、提取、扩增……

其中穿防护服的“提取岗”检验人员,为了减少进出实验室穿脱防护服可能造成的风险,往往连续数个小时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行操作,累了就在实验室找个地方靠一下,喘口气、缓一缓……

累极了,鞋都顾不上脱。在实验室的临时休息区,疲惫的队员们倒头就能睡,顾不上形象和舒适

27日晚22时许

丹东市再次增援,派出两名流调队队员和两名消毒队队员抵连,援大连医疗队达到了16人,并另外组织了预备梯队随时出发援连。

28日上午10时

曾在湖北支援了44天的辽宁援鄂队员、来自丹东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王瑞超正在赶赴金普新区的路上。

王瑞超此次的任务是指导流调工作人员做好严密的消毒防护,对一线疫点疫区进行终末端消杀。

王瑞超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疫情防控处置的技术越来越完善,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有信心和大连人民共同打赢这轮疫情阻击战,“大连,丹东为你加油”!

来源:大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