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留住,丁嘴六里社区村干部的乡土情怀

2020-07-28 23:40:05 作者: 把根留住,丁

(袁梦 江苏宿迁报道)说起金针菜,大家自然想到名扬中外的“丁庄大菜”。金针菜学名“萱草”,又称黄花菜。《本草注》谓:"萱草味甘,令人好戏,乐而忘忧。江苏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的“大乌嘴”金针菜,因花大、肉厚、色黄、质优的特色享誉中外,是黄花菜中的上乘之品。

好品质,享盛誉

“丁庄大菜”在国内所获殊荣也是数不胜数。1910年展于南洋劝业会;1938年展于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并获金奖;1984年商业部于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优质黄花菜制标会议上,“丁庄大菜”中的“大乌嘴”品种作为标准菜向全国推荐;1985年在江苏省首届黄花菜评议会上荣居榜首,被评为江苏省优质产品;1988年在上海举办的“长城杯”食品大赛中喜获“金龙奖”。在1982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果品南北货实用手册》中写道:“黄花菜产量以湖南最高,质量以江苏最好,尤以江苏宿迁产品条子粗壮而长,色泽黄亮,肉质紧实柔软,品质特佳。”

2016年10月18日,丁嘴金针菜获得了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今年1月,又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历磨难,多坎坷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离开家乡选择去城市谋生创业,农村留守的多为孩童和老人,金针菜仅剩农户零星种植。金针菜种植效益虽比一稻一麦高一倍,但完全是靠天吃饭,收益却很难保证。

金针菜的采摘期从6月底到8月初,就短短40天。迟一天就开花,花一开就不宜制作干菜了。采摘期又是适逢梅雨季节,碰到天气好能晾干晒透,遇到下雨就会变色霉烂。在采收期间,每天都要顶着烈日高温采收,不能出现间断,因此在采摘期时间是比较紧张的,劳动强度也是非常大。如何把这一传统的产业保持发扬光大,这是摆在丁嘴镇广大干群面前的一张时代考卷。

守初心,担使命

总 书记在山西考察时说,黄花菜是大产业,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

把金针菜作为农民致富的产业,把丁庄大菜这个农业文化遗产的根留住,同样也是丁嘴镇的村干部一份沉甸甸的初心责任。

六里社区莫庄村的副支书张明,为了落实丁嘴镇政府乡村振兴战略举措,把发展金针菜的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抓手,履行一个党员为民奉献的博大情怀。

莫庄村的土地流转时,村集体专门留置了一块150亩的土地,用来栽植金针菜,这样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给老弱病残的低收入户增加经济来源。在莫庄村的沟渠路道旁的拾边地上,都被村民栽植了金针菜,村支部免费提供幼苗和栽培技术,零散农户收获的金针菜由村里统一兜底收购。

现在,正是金针菜的采摘时节,为了抓住花蕾前的有利时机,每天从早上六时开始,张明就组织人员就进入忙碌时刻。金针菜的种植基地内,村里的妇女、老人等富余劳力通过到基地帮忙采摘黄花菜,每天都会有百儿八十块钱的收入,既丰富了生活也补贴了家用。

丁嘴镇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这也是丁庄大菜蜚声于世的地理基础,当地村民都掌握着传统的栽培技术和独特的加工工艺。守住老传统,把农业文化与新时代创新创业相结合,是丁嘴镇的村干部不容懈怠的责任,张明就是这样一个有着乡土情怀的村支书,他利用村集体的组织优势,带领全村老少把金针菜的栽培加工变成系统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路。

守传承,做良心

金针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纯手工采摘、蒸馏、晾晒,劳动强度大,采摘期又在6-8月高温多雨的季节,品质受天气影响较大。

从六月份以来,张明带领村支部一帮人和50多个村民,每天早晨六点左右进入田间,保证金针菜在咧嘴开花前采摘出来,这样的花蕾经过当天下午的高温蒸馏后,保存了金针菜的特殊养分,再用两天的自然光照暴晒后会,金针菜的色泽更加金黄鲜亮,气味也是清香浓郁,营养价值也就高。

金针菜的手工采摘过程,是一个细致耐心地毅力检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里的温度上升也就越来越高,赤热的阳光下,熟练的工人需要手握茎秆花序底部,顺势折断花蕾相连部位,采花蒂不带梗,不能碰伤幼蕾,防止摘断花序,这些都是采摘的基本功,否则影响花序再生长而导致产量下降。

采摘后的金针菜进入蒸馏程序,一般多用杞柳编制的平底筐放在老土锅上,下面放上半锅水进行蒸馏。出锅的金针菜第二天经过高温暴晒脱水,除去了内里秋水仙碱的化学成分,晾晒2-3天的金针菜就可上市销售。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满地黄花的金针菜,背后蕴藏都是产业富民的大情怀,寄托的是张明和父老乡亲们的脱贫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